一、 引言

    对数据库索引的关注从未淡出我的们的讨论,那么数据库索引是什么样的?分哪些类型?索引的存储是怎样的?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有什么不同?

二、B-Tree

    我们常见的数据库系统,其索引使用的数据结构多是B-Tree或者B+Tree。例如,MsSql使用的是B+Tree,Oracle及Sysbase使用的是B-Tree。所以在最开始,简单地介绍一下B-Tree。

B-Tree不同于Binary Tree(二叉树,最多有两个子树),一棵M阶的B-Tree满足以下条件:

  1)每个结点至多有M个孩子;

  2)除根结点和叶结点外,其它每个结点至少有M/2个孩子;

  3)根结点至少有两个孩子(除非该树仅包含一个结点);

  4)所有叶结点在同一层,叶结点不包含任何关键字信息;

  5)有K个关键字的非叶结点恰好包含K+1个孩子;

另外,对于一个结点,其内部的关键字是从小到大排序的。以下是B-Tree(M=4)的样例:

[转载]数据库索引--B树/B+树

    对于每个结点,主要包含一个关键字数组Key[],一个指针数组(指向儿子)Son[]。在B-Tree内,查找的流程是:使用顺序查找(数组长度较短 时)或折半查找方法查找Key[]数组,若找到关键字K,则返回该结点的地址及K在Key[]中的位置;否则,可确定K在某个Key[i]和 Key[i+1]之间,则从Son[i]所指的子结点继续查找,直到在某结点中查找成功;或直至找到叶结点且叶结点中的查找仍不成功时,查找过程失败。

    接着,我们使用以下图片演示如何生成B-Tree(M=4,依次插入1~6):
    从图可见,当我们插入关键字4时,由于原结点已经满了,故进行分裂,基本按一半的原则进行分裂,然后取出中间的关键字2,升级(这里是成为根结点)。其它的依类推,就是这样一个大概的过程。

[转载]数据库索引--B树/B+树

三、数据库索引

1.什么是索引

    在数据库中,索引的含义与日常意义上的“索引”一词并无多大区别(想想小时候查字典),它是用于提高数据库表数据访问速度的数据库对象。
  A)索引可以避免全表扫描。多数查询可以仅扫描少量索引页及数据页,而不是遍历所有数据页。
  B)对于非聚集索引,有些查询甚至可以不访问数据页。
  C)聚集索引可以避免数据插入操作集中于表的最后一个数据页。
  D)一些情况下,索引还可用于避免排序操作。

    当然,众所周知,虽然索引可以提高查询速度,但是它们也会导致数据库系统更新数据的性能下降,因为大部分数据更新需要同时更新索引。

2.索引的存储

    一条索引记录中包含的基本信息包括:键值(即你定义索引时指定的所有字段的值)+逻辑指针(指向数据页或者另一索引页)。

[转载]数据库索引--B树/B+树

    当你为一张空表创建索引时,数据库系统将为你分配一个索引页,该索引页在你插入数据前一直是空的。此页此时既是根结点,也是叶结点。每当你往表中插入一行数据,数据库系统即向此根结点中插入一行索引记录。当根结点满时,数据库系统大抵按以下步骤进行分裂:
  A)创建两个儿子结点
  B)将原根结点中的数据近似地拆成两半,分别写入新的两个儿子结点
  C)根结点中加上指向两个儿子结点的指针

通常状况下,由于索引记录仅包含索引字段值(以及4-9字节的指针),索引实体比真实的数据行要小许多,索引页相较数据页来说要密集许多。一个索引 页可以存储数量更多的索引记录,这意味着在索引中查找时在I/O上占很大的优势,理解这一点有助于从本质上了解使用索引的优势。

3.索引的类型

  A)聚集索引,表数据按照索引的顺序来存储的。对于聚集索引,叶子结点即存储了真实的数据行,不再有另外单独的数据页。
  B)非聚集索引,表数据存储顺序与索引顺序无关。对于非聚集索引,叶结点包含索引字段值及指向数据页数据行的逻辑指针,该层紧邻数据页,其行数量与数据表行数据量一致。

在一张表上只能创建一个聚集索引,因为真实数据的物理顺序只可能是一种。如果一张表没有聚集索引,那么它被称为“堆集”(Heap)。这样的表中的数据行没有特定的顺序,所有的新行将被添加的表的末尾位置。

4.聚集索引

  在聚集索引中,叶结点也即数据结点,所有数据行的存储顺序与索引的存储顺序一致。


[转载]数据库索引--B树/B+树

1)聚集索引与查询操作

  如上图,我们在名字字段上建立聚集索引,当需要在根据此字段查找特定的记录时,数据库系统会根据特定的系统表查找的此索引的根,然后根据指针查 找下一个,直到找到。例如我们要查询“Green”,由于它介于[Bennet,Karsen],据此我们找到了索引页1007,在该页中“Green” 介于[Greane, Hunter]间,据此我们找到叶结点1133(也即数据结点),并最终在此页中找以了目标数据行。

此次查询的IO包括3个索引页的查询(其中最后一次实际上是在数据页中查询)。这里的查找可能是从磁盘读取(Physical Read)或是从缓存中读取(Logical Read),如果此表访问频率较高,那么索引树中较高层的索引很可能在缓存中被找到。所以真正的IO可能小于上面的情况。

2)聚集索引与插入操作

  最简单的情况下,插入操作根据索引找到对应的数据页,然后通过挪动已有的记录为新数据腾出空间,最后插入数据。

  如果数据页已满,则需要拆分数据页(页拆分是一种耗费资源的操作,一般数据库系统中会有相应的机制要尽量减少页拆分的次数,通常是通过为每页预留空间来实现):
  A)在该使用的数据段(extent)上分配新的数据页,如果数据段已满,则需要分配新段。
  B)调整索引指针,这需要将相应的索引页读入内存并加锁。
  C)大约有一半的数据行被归入新的数据页中。
  D)如果表还有非聚集索引,则需要更新这些索引指向新的数据页。

  特殊情况:
  A)如果新插入的一条记录包含很大的数据,可能会分配两个新数据页,其中之一用来存储新记录,另一存储从原页中拆分出来的数据。
  B)通常数据库系统中会将重复的数据记录存储于相同的页中。
  C)类似于自增列为聚集索引的,数据库系统可能并不拆分数据页,页只是简单的新添数据页。

3)聚集索引与删除操作

删除行将导致其下方的数据行向上移动以填充删除记录造成的空白。

  如果删除的行是该数据页中的最后一行,那么该数据页将被回收,相应的索引页中的记录将被删除。如果回收的数据页位于跟该表的其它数据页相同的段上,那么它可能在随后的时间内被利用。如果该数据页是该段的唯一一个数据页,则该段也被回收。

  对于数据的删除操作,可能导致索引页中仅有一条记录,这时,该记录可能会被移至邻近的索引页中,原索引页将被回收,即所谓的“索引合并”。

5.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与聚集索引相比:
  A)叶子结点并非数据结点
  B)叶子结点为每一真正的数据行存储一个“键-指针”对
  C)叶子结点中还存储了一个指针偏移量,根据页指针及指针偏移量可以定位到具体的数据行。
  D)类似的,在除叶结点外的其它索引结点,存储的也是类似的内容,只不过它是指向下一级的索引页的。

  聚集索引是一种稀疏索引,数据页上一级的索引页存储的是页指针,而不是行指针。而对于非聚集索引,则是密集索引,在数据页的上一级索引页它为每一个数据行存储一条索引记录。

  对于根与中间级的索引记录,它的结构包括:
  A)索引字段值
  B)RowId(即对应数据页的页指针+指针偏移量)。在高层的索引页中包含RowId是为了当索引允许重复值时,当更改数据时精确定位数据行。
  C)下一级索引页的指针

  对于叶子层的索引对象,它的结构包括:
  A)索引字段值
  B)RowId

posted on 2015-01-23 11:13  风云逸  阅读(137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