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ureka到Polaris,好未来AI中台注册中心是如何实现0代码迁移的

导语:2021年,好未来的AI 中台业务规模激增,日调用量超6亿,总调用量上千亿。业务的快速发展给中台的现有技术架构带来一定的冲击。好未来AI中台是微服务架构,完成一个业务请求涉及多个服务之间相互调用,可以说注册中心的稳定性会直接决定业务调用的成功率。在技术升级过程中,腾讯云和好未来工程师在注册中心模块上,实现了零代码修改从Eureka迁移至北极星PolarisMesh的最佳实践,树立了国内企业在服务发现、服务治理领域的一个新标杆。

背景

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教育行业的代表,好未来深耕教育场景,目前已积累15大类共计170余种AI能力,覆盖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方向。

2021年好未来 AI 中台业务规模激增,日调用量超6亿,总调用量上千亿。相比2020年增长约9倍,并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业务规模井喷式增长,给平台带来的稳定性技术挑战也越发强烈,对现有技术架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代架构:使用K8S作为注册中心

AI中台是基于K8S构建的服务层,早期是单集群架构,服务之间的调用是基于K8S域名寻址到Cluster IP进行调用。

为了解决单K8S集群所带来的IaaS资源不足、没有灾备容灾、升级困难等问题,AI中台的服务层需要改造并支持跨集群部署。为了实现服务层跨集群,系统需要做以下改造:

(1)需要切换注册中心:K8S域名无法跨集群,服务要做跨集群调用需要依赖全局注册中心。

(2)需要支持多语言技术栈:因历史遗留问题,AI中台的技术栈不统一,存在Java、Go、C++等多语言开发的服务。

第二代架构:使用Eureka作为注册中心

第二代AI中台改造使用完全的微服务架构,由于AI中台大部分的应用都是Java应用,因此选型使用了业界最常用的Spring Cloud Netflix框架来作为微服务的底座。由于Spring Cloud Neflix默认对接了Eureka注册中心,因此AI中台也选用了Eureka作为全局注册中心。

(1)采用Eureka作为独立的注册中心:直接使用POD IP进行寻址,解决原K8S ClusterIP无法跨集群的问题。

(2)除Java语言外,其他语言服务使用第三方或自研的Eureka客户端。

改造并使用Eureka作为注册中心后,在现网运营过程中,遇到了以下问题:
稳定性问题

好未来有4000左右的服务数,平均每个服务3节点。将service(cluster ip)注册改为pod ip注册后,客户端注册量由4000+增长至超过10000+。

AI中台Eureka服务采用的是多节点集群部署,节点间通过请求复制的方式维持节点间数据的一致性。在正常情况下,每秒复制的请求数=(节点数*续约请求数)/续约间隔。按照5秒的续约间隔,每个节点大约每秒处理6000个续约请求。

当其中一个Eureka服务出现异常时(比如网络中断等),续约失败的请求会进行重试,出现重试风暴,剩余的Eureka节点所需要处理的续约请求增加到原来的2倍,峰值到3倍。导致剩余节点出现了高负载。

高负载会导致Eureka的计算逻辑出现延迟,续约请求处理不过来导致实例被异常下线,影响业务正常调用。

维护成本问题

Eureka官方只提供了Java版本的客户端,其他语言客户端则需要依赖第三方开源实现(Go)或者自研(C++)。非官方客户端存在质量风险,需要额外投入成本进行优化和测试。

下一代架构:使用PolarisMesh作为注册中心

为解决Eureka注册中心所带来的稳定性和成本问题,需要对注册中心进行选型。

除了功能满足度以外,性能、可扩展性与迁移成本是好未来在选型时重点考虑的因素。在对比了开源和业内其他厂商的注册中心之后,决定选择PolarisMesh(北极星)作为AI中台的全局注册中心,替换原有的Eureka,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北极星服务端采用计算存储分离架构,数据一致性通过存储层保证,无需计算层参与进行请求复制和数据同步。计算层可随着接入节点的增加进行水平扩展。

在单节点性能方面,同等规格下,北极星的注册发现性能是Eureka的10倍,能轻松解决Eureka在万级节点下服务发现的性能问题。

(2)北极星社区官方提供了多语言SDK,以及多种主流框架(SpringCloud,Dubbo,gRPC)的集成插件,无需通过第三方社区以及自研的方式解决客户端接入的问题。

(3)北极星服务端基于插件化开发,通过扩展API插件的方式,实现了对Eureka接口的全兼容,AI中台的存量业务,无需修改代码即可直接接入,迁移成本低。

无缝迁移

迁移方案选型

AI中台已经完成了微服务的改造,服务层代码已经与Eureka进行了深度集成,且现网节点已经全部注册到Eureka,北极星注册中心的切换需要做到业务无感的迁移。

业界注册中心迁移一般有以下2种方案:

方案一:客户端双注册双发现

迁移后的应用,通过集成SDK或者JavaAgent的方式,同时往新老注册中心进行双注册双发现,以此保证迁移后的应用以及未迁移的应用,都可以获取到全量的服务数据。

方案二:服务端数据同步

新老注册中心服务端通过同步服务进行数据的双向同步,客户端无需感知即可获取全量的服务数据。

两种迁移方案的对比如下:

由于AI中台业务存在多语言的场景,且服务已经在现网运行,因此选用服务端数据同步的方案来进行Eureka到北极星的迁移。

迁移过程实现

北极星对Eureka的API进行了全兼容,因此,业务可以把北极星集群作为一个Eureka节点,加入到Eureka原来的集群中,基于Eureka原生的同步协议进行新老注册中心的服务数据双向同步。

基于上面的迁移方案,新的应用只需要修改一下注册中心地址,即可实现迁移,无需任何代码修改。业务可以按自己的节奏将服务从Eureka注册中心迁移到北极星,中途发现问题可随时回滚。

AI中台迁移后的业务结构如下:

总结与收益

好未来AI中台零代码修改,将注册中心由Eureka迁移至北极星,并发注册服务数有极大的提升,吞吐量得到了10倍的提升,并解决了业务规模激增场景下开源注册中心可靠性问题,有效避免线上再次故障。北极星计算存储分离、控制面无状态,可以随着未来业务规模的继续扩大,高效方便的继续扩容。

除此之外,好未来还获得了服务治理、可视化控制台、服务治理监控等方面的收益。

流量管理:北极星提供全方位的流量管理能力,可轻松满足用户针对应用的灰度发布、多环境隔离、故障熔断、访问限流等诉求。

可视化控制台:北极星提供简单易用的可视化控制台,用户可通过控制台界面简化服务管理、配置管理、以及服务治理规则管理等相关的操作。

流量监控:北极星Polaris提供可视化的监控能力,提供服务调用、故障熔断、访问限流等曲线监控以及告警的能力。

本文作者:
苏珂:好未来AI中台PaaS平台负责人
李佳南:腾讯云中间件团队高级产品经理
单家骏:腾讯云中间件团队技术专家,北极星开源社区PMC成员

posted on 2022-12-07 19:08  云计算头条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