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 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HTTP数据包

·姓名:薛洪财

·班级:计算1812

·学号:201821121042

1 实验目的

熟练使用Packet Tracer工具。分析抓到的HTTP数据包,深入理解:HTTP协议,包括语法、语义、时序。

2 实验内容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报文,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报文。具体包含: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抓包
  • 分析数据包

3. 实验报告

(1)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如图:左侧是个人用户端PC机,右侧是某种服务器,两者通过一条虚拟的线连接实现通路。

(2)配置参数

①为PC机配置IP地址

 

②为服务器配置IP地址

(3)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①设置抓取文件类型为HTTP

②使用PC机访问服务器

③抓取数据

请求报文:

响应报文:

 

④分析:

整个过程:Web的应用层协议是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HTTP协议由两部分程序实现:客户机程序、服务器程序。

                  PC机的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对Web页中所包含对象的HTTP请求报文,服务器接受请求并用包含这些对象的HTTP响应报文进行响应。

HTTP包涵项:

①HTTP Data:Accept-Language:en-us 表示浏览器支持的地区语言是英语(美国)。

②Accept:*/* 请求头用来告知客户端可以处理的内容类型。

③Connection:close 表示链接类型,服务器发送完请求后可以释放连接,为非持久性链接。

④Host:192.168.1.67 服务器的DNS名字。

⑤Content-Length: 357表示报文中实体主体的长度。

⑥Content-Type: text/html 表示请求中的媒体类型。

⑦Server:  PT-Server/5.2  表示服务器的型号。

(4)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①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是否可以相同?

答:不行,会造成网络冲突,相当于PC机访问自身,无意义。

②生活中我们并不常用IP地址发起对服务器的请求,而是用域名或者直接中文搜索,但是结果是相同的,那么服务器域名与IP地址有着怎样的关系?

答:IP与域名为一对多的关系,即一个IP可以对应多个域名,但一个域名同一时刻只对应唯一IP地址。

③为什么抓取的是HTTP文件?

答: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所有的WWW文件都必须遵守这个标准。设计HTTP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发布和接收HTML页面的方法。

posted @ 2019-09-07 23:21  ccz秋夜  阅读(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