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和栈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讨论的堆和栈指的是内存中的“堆区”和“栈区”,OC语言是C语言的超集,所以先了解C语言的内存模型的内存管理会有很大的帮助。C语言的内存模型分为5个区:栈区、堆区、静态区、常量区、代码区。每个区存储的内容如下:

1、栈区: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等,由编译器自动分配和释放,通常在函数执行完后就释放了,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CPU的指令集,效率很高,但是分配的内存量有限,比如iOS中栈区的大小是2M。

2、堆区:就是通过new、malloc、realloc分配的内存块,编译器不会负责它们的释放工作,需要用程序去释放。分配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链表。在iOS开发中所说的“内存泄漏”说的就是堆区的内存。

3、静态区: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iOS中就是用static修饰的局部变量或全局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4、常量区:常量存储在这里,不允许修改。

5、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堆和栈的区别:

1、堆空间的内存是动态分配的,一般存放对象,并且需要手动释放内存。当然,iOS引入了ARC(自动引用计数管理技术)之后,程序员就不需要用代码管理对象的内存了,之前MRC(手动管理内存)的时候,程序员需要手动release对象。另外,ARC只是一种中间层的技术,虽然在ARC模式下,程序员不需要像之前那么麻烦管理内存,但是需要遵循ARC技术的规范操作,比如使用属性限定符weak、strong、assigen等。因此,如果程序员没有按ARC的规则并合理的使用这些属性限定符的话,同样是会造成内存泄漏的。

2、栈空间的内存是由系统自动分配,一般存放局部变量,比如对象的地址等值,不需要程序员对这块内存进行管理,比如,函数中的局部变量的作用范围(生命周期)就是在调完这个函数之后就结束了。这些在系统层面都已经限定住了,程序员只需要在这种约束下进行程序编程就好,根本就没有把这块内存的管理权给到程序员,肯定也就不存在让程序员管理一说。

 

从申请的大小方面讲:

栈空间比较小;

堆空间比较大。

 

从数据存储方面来说:

栈空间中一般存储基本数据类型,对象的地址;

堆空间一般存放对象本身,block的copy等。

 

posted @ 2019-06-14 14:57  码出境界  阅读(416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