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评测腾讯即时通信SDK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调研,评测

  1. Web端

  1. 微信小程序

  1. BUG

    BUG描述:微信小程序端和Web端个人信息修改显示不同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发现这个BUG:可能分开开发,合并时没有仔细核对?

    BUG描述:无法添加联系人到通讯录,即使发起会话后也不会在通讯录显示,当联系人较多、且存在部分不常联系对象时难以快速找到目标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发现这个BUG:未尝试完善通讯录功能



二、构思

  1. 功能:

    可用于开发一个企业间远程通信协作办公平台,通过文件的发送、接收,员工们可以在平台上接收领导布置的任务、要求,然后彼此间讨论,最后在自己机上完成任务,疫情期间便于减少非必要外出。

  2. 面向用户:

    工作主要通过电脑完成,可以实现在家办公的群体

三、采访过程

  1. 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企业基层文员。
    需求: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通过将信息数据化上传、处理,实现网上办公。
  2. 体验demo

  1. 对腾讯即时通信SDK的改进意见:

    完善通讯录功能,增加对会话对象添加备注的功能
  2. 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需要增加有别于市面上其他类似软件的特殊点,否则没有吸引别人选择的能力。
  3. 结论

    推荐

四、分析

  1. 基于团队成员6人,均为计算机大学毕业生的前提下,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2~3个月。毕业生刚入社会不久,既缺乏实际开发经验,也缺乏多人合作、领导项目的经验,初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彼此磨合、熟悉。
  2. 这个软件目前优劣:

    优势:功能简单,通讯软件需要的功能基本实现,没有过多扩展的同时,更容易上手、不会让初接触者在繁多的功能面前眼花缭乱。
    劣势:与网易云信等相比,缺乏知名度、大众认可;没有吸引已经熟悉市面上其他类似软件客户转而使用它的特殊点;和已经经过市场检验多年的其他软件相比,BUG较多。
  3. 可提高部分:

    注册时增加实名认证部分,实现一个人对应一个账号,增加安全性。

五、建议和规划

  1. 类似产品

    QQ、微信、钉钉等
  2. NABCD

    Need(需求):员工身体状况不适合外出,但不影响工作(例如妊娠、腿伤)时,可以采用在家办公的方式,根据完成任务量得到工资。
    Approach(做法):公司领导创建聊天群组,各部门领导加入;各部门领导创建聊天群组,员工加入;通过群组布置任务,员工领取后下载相关文件,在个人电脑完成,有问题在群组讨论,完成后通过单人会话发送给领导。
    Benefit(好处):这样避免了发生这种情况时,员工因不便前往公司而失去收入、增加家人经济负担,也避免了时间不长不短时,企业陷入新雇员工和老员工的两难困境。
    Competitors(竞争):QQ群、微信群、钉钉等市面上已有软件也能实现类似功能。
    Delivery(推广):可通过在微信群中宣传、好友推荐、发布朋友圈推广
  3. 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将第一次合作完成任务的时间设置的较长,通过这个过程使团队成员彼此间建立一定了解、默契,熟悉使用工具,使之后的任务事半功倍。
  4.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1名测试,1名美工,1名前端,2名后端。
  5. 开发进度安排

时间 任务
第一周 需求分析
第二周 原型设计
第三、四周 系统设计、数据库设计
第五周 熟悉所用框架
第六-八周 前后端开发
第九周 合并调试
第十、十一周 项目Alpha冲刺
第十二-十五周 内测、修复Bug,优化功能
第十六周 发布软件
  1. 需要哪些配套设备

设备 数量
应用服务器4核8G 2
后端服务器8核16G 3
关系型数据库 读写分离2,备份1
分布式缓存数据库 2
网站安全性 WAF、DDOS
posted @ 2020-04-20 19:25  堂前燕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