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概念介绍版

1.什么是服务器?

一台可以常年累月联网,而不关机的大型电脑.

2.什么是Linux?

Linux是一款服务器操作系统,负责指挥服务器上的硬件与软件进行工作。

3.Linux上为什么要安装MySQL?

MySQL是保存数据的大仓库,我们可以将获取到的数据放在这个大仓库里,如保存新用户注册后的信息。也可以将仓库里的数据提供给外部获取,如用户登录的请求,需要调取数据库中的内容,以进行用户和密码校验。

4.Linux上为什么安装Tomcat?

tomcat 相当于一个小型web服务器,我们把做好的项目生成一个war包,放在tomcat下的webapps目录下,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输入指定路径来进行访问了。

5.Linux为什么要安装Redis?

redist是一款非关系型数据库,可以缓存一些不经常发生变化的数据,来放在计算机的内存中。这样数据的读取会更快。而传统的MySQL则显得力不从心。

6.Linux下为什么要安装Nginx?

用户直接访问服务器会导致服务器高负载工作,而Nginx作为一款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可以减轻服务器压力。

7.什么是反向代理?

百度百科:服务器根据客户端的请求,从其关系的一组或多组后端服务器(如Web服务器)上获取资源,然后再将这些资源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只会得知反向代理的IP地址,而不知道在代理服务器后面的服务器簇的存在。

例1:我们访问百度,客户机先请求的是百度的代理服务器,随后代理服务器将请求转发给后端的真实服务器。最后,接到请求的后端真实服务器会将数据响应给代理服务器,然后代理服务器再将数据响应给我们。这样可以减轻服务器压力。反向代理,用户只知道是代理服务器传来数据,却不知道有真实服务器的存在。

例2:客户机A,代理服务器B,真正处理请求的是服务器C。A发请求到B,B把请求转发给C,C处理完返回给B,B再返回给客户机A。客户机A请求的是B的IP端口,不是C的IP端口,所以客户机A并不知道服务器C的存在。

更简单的例子:朋友来找我借钱,虽然我没钱,但我爱面子。于是我背地里找你借了钱,然后再装大方借给我朋友。结果我朋友一直以为这钱是我借给他的,其实钱是你借的。在这个例子中,我就相当于一台代理服务器,钱就是数据。而你就是真实服务器,我朋友是客户端。

8.什么是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就是根据后端多台服务器的性能来进行合理的分工。

9.负载均衡和反向代理的关系?

负载均衡需要反向代理来实现。如果后端服务器只有一台,那就是反向代理。后端服务器若有多台,形成了分工,那就是负载均衡。

10.补充:什么是正向代理?

百度百科: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origin server)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例1:中国的网民若想访问谷歌,浏览器需要先访问一个代理服务器,通过代理服务器,才能获取到谷歌服务器上的内容。正向代理是用户知情且主动使用的。

例2 :我朋友最近急用钱,虽然他知道我是个穷鬼,但他知道我有个土豪朋友--你。 我朋友由于不认识你,所以不好意思找你借钱,所以就托我去借。于是我用了三言两语就借到了很多钱。在这个例子中钱依然是数据,而我依然是代理服务器,你依然是真实服务器,朋友依然是客户端。但唯一的区别就是,朋友是知道你的存在的。且特意让我这个代理服务器去你(真实服务器)那儿借钱(获取数据)。

例3 : 海外代购,这里供读者自由发挥......

posted @ 2019-01-16 19:32  逍遥隐士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