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TAOCP的算法形式化定义以及归纳法的一点感受

虽然TAOCP看的章节不多,但是有了前面CMath的学习经验,在学习的时候有些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1. 关于算法的形式化定义部分讲到了定义的四元组,在这一节的习题第9题,说的是如何用一个计算方法模拟另外一个计算方法,扩展一下此题就是我们用更多状态的计算方法如何才能准确的模拟较为抽象的计算方法。通过这个四元组的定义,我想到了Haskell语言。像我们这样接触计算机语言从C到C++、Java之类很难理解这种函数式语言,但是我理解了算法的形式化定义以后,突然明白其实这些函数式语言语法与四元组的定义是如此之相似,难怪它是出自数学家之手。理解算法定义的四元组,再去看Haskell和Lisp是如此的自然。
  2. 另外关于数学归纳法的提到的Robert.W.Floyd的论文<<Assigning meaning to programs>>,看完以后于是就想我们在程序中经常使用的断言是不是就是受这个理论的影响而产生的。另外现在流行的xUnit里面的断言是否也是受这个启发从而实现程序正确性的验证。这么一想,发现程序设计实践的很多都是来源于这些理论,这可能也是这些大师级的深厚的内功的所在吧。我自己也渐渐的明白计算机科学中的科学二字的含义。
posted @ 2010-05-09 11:44  CC  阅读(2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