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通大学信科院大数据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我叫程博源,来自山西太原。平时的业余爱好包括下棋,羽毛球,唱歌等等。在经过了大一大二两年的学习之后,我学习到了c++、java、的这样的语言课,也曾学习过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等专业知识。虽然学习到了这么多课程以及其中的专业知识,但是目前对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是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希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能够成功找到自己适合的出路。

软件构建的必要步骤:

1、问题定义:问题定义指在项目初期,从客户或用户处获取需求,弄清用户需要计算机解决的问题根本所在,以及项目所需的经费和资源的文档,最终使开发人员与客户就所构建的系统的范围达成一致意见,并且要对程序的进行师傅可行进行探讨。

2、需求分析:需求分析要求开发人员准确理解用户的需求,进行细致的调查分析,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陈述 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再由需求定义转化到相应的形式功能规约(需求规格说明)的过程。 需求分析是软件定义阶段中的最后一步,是确定系统必须完成哪些工作,也就是对目标系统提 出完整、准确、清晰、具体的要求

3、方案设计:方案的设计应该包括总体设计以及详细设计。

方案设计的开始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需要确定软件的总体结构,也就是软件应该由哪些模块组成,以及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接口关系,软件系统主要的数据结构,同时还要制定测试计划, 形成概要设计说明书。

详细设计阶段的根本目的是确定应该怎样具体地实现所要求的系统,经过这个阶段的设计工作,应该得出对目标系统的精确描述,从而在编码阶段可以吧这个描述直接翻译成用某种程序 设计语言书写的程序。

4、编码:编码即把软件设计的结果翻译成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书写的程序。作为软件工程中的一个阶 段,编码是对设计的进一步具体化,因此,程序的质量主要取决于软件设计的质量。但程序设计语言的选择以及编码风格也对程序的可靠性,可读性,可测试性和可维护性产生深远的影响。

5、测试:测试是为了发现错误而执行程序的过程,即根据软件开发各阶段的规格说明和程序的内部结构 而精心设计一批测试用例,并利用这些测试用例去运行程序,以发现程序错误的过程。

6、软件的运行与维护:在软件运行过程中,处理客户在运行期间的问题。

软件的价值要素包括:

1、 需求:一般软件的价值体现:人提出需求,然后软件能够解决这个需求,使用人满意。
中等一点的软件价值体现:人提出了需求,软件让人满意这个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满足了使用人其他的一些需求。高等一点的软件价值体现:不是由使用人提出需求,而是软件的功能激发了人的某种需求,或者说是软件创造了一些需求。但不论是那种软件,都脱离不开需求,我们在进行需求分析,可以在设计一系列的问卷给我们所要开发软件的用户,从用户这里得到最真实可靠的需求数据。

2、 安全:开发或部署不安全软件并遭受安全攻击的组织会面临各种风险,这些风险具有很高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例如,当应用程序被黑客攻击时,组织可能会遭受停机的影响,以及与取证和恢复操作相关的费用。投资者和客户信心的丧失可能会导致销售损失和公司声誉的损害。可见安全的重要性。为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软件环境,我们应时常停下自己的脚步进行漏洞扫描以及设置入侵检测以护软件的安全性。

3、可维护性:软件的可维护性是指软件能够被正确理解,并能纠正软件出现的错误和缺陷,为满足新的要求进行修改、扩充或压缩的容易程度。我们都知道,软件的开发最后是要落脚在用户的使用当中的,而我们平常的测试很多场景下其实并不能发现它的bug,而往往被用户发现,而如果我们没办法处理用户所遇到的问题,那这个软件的开发必定只能是以失败告终,所以软件的可维护性必不可少。包括正确性维护、适应性维护、完善性维护以及预防性维护,这些我们都需要在软件发布之前做好相关的准备 。

posted @ 2021-09-06 20:13  空城眷恋  阅读(1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