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案例分析

 

1.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你选择的产品是?

网易云音乐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在这些产品中,我比较中意网易云音乐,因为我听歌常用网易云音乐,想对它更深入的了解。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2012 年 7 月,丁磊(网易集团CEO)拉着一帮网易高管开会,讨论“网易做音乐的可行性”,但诸多高管表示:“不理解。”在线音乐市场中的先行者们浸淫数年,已经聚拢了大批用户,它们或背靠大公司,或拥有资本和流量优势。从功能上看,这些产品之间差异不大,都扮演着“音乐播放器”的角色,唯一值得注意的区别在于“曲库”的大小和版权的多少。

丁磊有他的想法。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除了需要随时听音乐之外,还希望可以和别人分享好音乐。“音乐代表人的情感,在情感爆发的时候,人们很愿意去和他人分享,此前的产品大多在提供音乐播放服务,而没能满足用户这部分情感输出的需求,因此从这一点看,我们还有机会。”朱一闻说,丁磊的这番话确定了网易云音乐“做音乐分享应用”的方向。

2013 年 1 月,网易云音乐登陆App Store,第一批用户是他们从“各大音乐论坛或音乐平台拉来的音乐达人”。借助王磊在音乐圈的人脉,他们召集了“ 20 多个中国最好的DJ”在网易云音乐制作上传歌单,这很快引起用户的效仿,更多音乐爱好者进入云音乐,制作自己的歌单。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2013年4月23日,网易发布战略级移动新产品——网易云音乐,陈楚生等多位歌手参与发布会。

 

2014年5月也已经推出了PC端和适配iPad的HD版本。

 

2014年8月30日上线 Windows Phone平台。

 

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2015年1月16日,网易云音乐荣膺百度中国好应用“年度优秀视觉设计奖”。

 

2015年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

 

2016年5月25日,网易云音乐上线国内在线音乐应用中首个Linux版。

 

2017年2月27日,网易云音乐与日本最大娱乐集团爱贝克思(avex)达成独家版权战略合作;3月8日,网易云音乐版本更新,增加了泛娱乐内容社区和短视频功能。4月11日,网易云音乐已确定获得A轮融资,此轮融资金额为7.5亿元,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为80亿元。7月25日,网易云音乐上线品牌影片《音乐的力量》。自2017年7月底,网易云音乐因版权原因,下架部分歌曲、腾讯暂停与网易云音乐内容转授合作。

 

2.1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当我打开网易云音乐,我第一眼看上去感觉挺舒服的,里面有音乐,视频和 电台三大部分,音乐里面最有意思的是这个每日推荐,每天都会推荐与我们最近听歌类型差不多的歌,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不喜欢,让这些类型的歌少一些,视频里面会有一些比较流行的MV之类的,电台里面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电台进行收听,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收藏这些歌或者歌单,同时我们在这个软件里面也可以关注一些感兴趣的人,当他们有动态的时候,我们可以及时关注,还可以自己去发布视频,转发他们的动态,个人感觉网易云音乐很好。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我的一个好朋友

          需求:满足日常音乐需求

  •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没什么问题,基本听歌需求都满足,网易云音乐虽然授权歌曲少一些,但是界面美观,还是有很多实用的功能的,还是蛮喜欢这个软件的。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第一次上手使用网易云音乐,用户体验极佳,没有什么比较明确的改进意见。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非常推荐,这个软件能满足大多数人对音乐的需求,还是蛮好的。

2.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名字 陈静
性别,年龄 女 20
职业 医学院学生
知识层次 大学
用户偏好 听歌,唱歌
典型场景 宿舍,学校
典型描述 在上学放学路上听歌,回到宿舍偶尔录歌上传朋友圈

 

 

 

 

 

 

 

 

名字 张梦然
性别,年龄 女,32
职业 音乐人
知识层次 大学
用户偏好 自己听歌,去创作歌曲
典型场景 办公室
典型描述 创作,翻唱歌曲,上传网络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对于学生可选择焦点小组,选择一些代表来探讨,让他们各自发表自己的心声,来掌握用户的需求,对于那些音乐人,我们可选择深入面谈, 因为我们需要深入,广泛地了解用户的想法,进行详细的面谈。

 

2.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产品名称 下载 每日推荐 好友动态                桌面歌词 听歌识曲 下载音乐品质选择 广告弹窗
网易云音乐
QQ音乐
酷狗音乐

    网易云音乐可以让用户之间有互动,QQ音乐可以选择音质,酷狗音乐有时会有广告弹出,每个音乐产品都有自己的优点,同时也有其缺点。

2.4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时常也去使用别的音乐产品,发现自己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善于与同事,下属交流,也要会去学习,接受新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水平。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qq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音乐软件。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界面设计更美观,去买到一些歌曲的版权,歌曲评论和每日推荐变得更好,同时将一些动态及时更新,将用户最近听过的歌曲一些MV推荐给用户等。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开启音乐软件,我们用户最喜欢的还是美观的界面,同时我们可以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曲,希望去下载下来,自己关注的歌手最新动态也是希望第一手看到,听歌可以让系统匹配到与自己喜欢类型差不多的歌曲,当自己发表相关评论时可以与网友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1 免费无广告的较全的曲库
        2 平台众多,WEB/PC/ANDROID/IPHONE/IPAD/ 即将推出MAC
        3 歌单和个人账户功能,可以随时登陆找回自己的最爱
        4 社交功能和对社交网络的支持
        5 听音搜索等小功能
  •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N (需求):找到喜欢的歌,进行收藏下载,每日推荐也可以让自己听一些没听过但是一听就喜欢上的歌,我们还可以看音乐视频,听自己喜欢的电台,分享自己的动态。

      A(做法):拥有众多歌曲版权,每日都会给用户提供一系列歌曲,根据用户兴趣推荐视频,提供各式各样的电台。

     B(好处):用户体验极佳,让更多人去使用该软件,增加自己音乐品牌竞争力。

     C(竞争):  优势:使用人群广,音乐范围影响力大,

                                  劣势:竞争对手较多,仍需变强。

      D (推广):通过新媒体进行推广,用心去做,好的东西自然会被赏识。

 

参考文献: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495947/answer/30318954

 

posted @ 2017-10-08 20:42  1513-cbj  阅读(34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