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概论作业一:唐诗迷

题目内容

无题警示: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千帆远眺蝴蝶梦,万国赛马撩人眼。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他年饮酒泪涟涟。
密文:24205 29992 26204 26799 36864 34685 3468
提示:一句唐诗
明文是什么;
说说你的解题思路:

明文结果

庄生晓梦迷蝴蝶

解题思路

注意到给的Tip为:一句唐诗,因而猜测密文有可能是汉字。外加密文用空格分成了7个部分,从另一个角度也印证了这是一句唐诗的可能。

因为题目给的诗句中提到了万国赛马,似乎是万国码的提示,因而猜测用Unicode的概率比较大。

直接进行转换,得到的是庍用晜梯退蝽蝿,因而考虑是不是要移位,进而直接开搞:

# Python
x = '24205 29992 26204 26799 36864 34685 34687'
x = x.split(' ')

y = [_ for _ in range(len(x))] # 生成一个len(x)大小的列表

for z in range(-10,10):
    for _ in range(len(x)):
        y[_] = int(x[_]) + z
        print(chr(y[_]), end='')
    print()

找到符合一句唐诗要求的结果:

image

(本文完)

posted @ 2022-04-27 12:08  陌上花已开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