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B2B安全通讯的几个概念:CSR CER PFX

BizTalk培训/项目开发/技术支持需求欢迎随时联系:Email:cbcye@live.com ,手机/微信:18511575973

 

B2B安全通讯的配置过程中经常会遇到CSR、CER、PFX的概念,以下简述一下这几个概念的定义及作用。

SSL

SSL握手过程

  • 当客户端连接到支持TLS协议的服务器要求创建安全连接并列出了受支持的密码组合(加密密码算法和加密哈希函数),握手开始。
  • 服务器从该列表中决定加密和散列函数,并通知客户端。
  • 服务器发回其数字证书,此证书通常包含服务器的名称、受信任的证书颁发机构(CA)和服务器的公钥。
  • 客户端确认其颁发的证书的有效性。
  • 为了生成会话密钥用于安全连接,客户端使用服务器的公钥加密随机生成的密钥,并将其发送到服务器,只有服务器才能使用自己的私钥解密。
  • 利用随机数,双方生成用于加密和解密的对称密钥。这就是TLS协议的握手,握手完毕后的连接是安全的,直到连接(被)关闭。如果上述任何一个步骤失败,TLS握手过程就会失败,并且断开所有的连接。

 

X.509

X.509 是密码学里公钥证书的格式标准。X.509证书里含有公钥、身份信息(比如网络主机名,组织的名称或个体名称等)和签名信息(可以是证书签发机构CA的签名,也可以是自签名)。对于一份经由可信的证书签发机构签名或者可以通过其它方式验证的证书,证书的拥有者就可以用证书及相应的私钥来创建安全的通信,对文档进行数字签名.

 

编码格式

同样的X.509证书,可能有不同的编码格式,目前有以下两种编码格式.

PEM - Privacy Enhanced Mail,打开看文本格式,以"-----BEGIN..."开头, "-----END..."结尾,内容是BASE64编码.
查看PEM格式证书的信息:openssl x509 -in certificate.pem -text -noout
Apache和*NIX服务器偏向于使用这种编码格式.

DER - Distinguished Encoding Rules,打开看是二进制格式,不可读.
查看DER格式证书的信息:openssl x509 -in certificate.der -inform der -text -noout
Java和Windows服务器偏向于使用这种编码格式.

 

扩展名

.pem – (隐私增强型电子邮件) DER编码的证书再进行Base64编码的数据存放在"-----BEGIN CERTIFICATE-----"和"-----END CERTIFICATE-----"之中
.cer, .crt, .der – 通常是DER二进制格式的,但Base64编码后也很常见。
.p7b, .p7c – PKCS#7 SignedData structure without data, just certificate(s) or CRL(s)
.p12 – PKCS#12格式,包含证书的同时可能还有带密码保护的私钥
.pfx – PFX,PKCS#12之前的格式(通常用PKCS#12格式,比如那些由IIS产生的PFX文件)

CRL

根证书

根证书证书颁发机构的自签名根证书。它的颁发者和主题是相同的,可以用自身的公钥进行合法认证。证书认证过程也将在此终止。如果应用已经在它的可信公钥存贮里已经含有该公钥证书,那么TLS连接时的那个最终实体证书是可信的,否则就是不可信的。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guogangj/p/4118605.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X.509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4/09/illustration-ssl.html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4/02/ssl_tls.html

https://www.jianshu.com/p/7158568e4867

posted on 2020-10-04 20:59  Gary Zhang  阅读(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