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可能的影响与机会

ChatGPT 去年11月份推出之后热度就持续火到现在,最近一个月在国内又开始火了,特别是资本市场还出现了ChatGPT概念股,之前重仓AI赛道套牢的股票也都解套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去年资本市场不好整体还是亏损)。但目前网络上关于AI、ChatGPT的解读要嘛过于宏观超前,要嘛过于悲观。以下结合我最近几个月的实际使用谈谈ChatGPT的影响。以下ChatGPT泛指ChatGPT应用、GPT-3.5对话模型等概念。

1. ChatGPT诞生的意义

话聊天机器人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应用,现在应用比较好的如智能音箱等也都发展不错。但ChatGPT的诞生及应用实际上是验证了“大规模通用模型”的可行性,也就是通过这个模型,可以应用到生活、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而不像之前针对特定领域进行训练。比如从应用体验角度之前的很多AI模型在特定领域和场景可以得到70分,但是在其他领域可能只能得到30分。但ChatGPT可能在大部分领域得到50-60分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可以降低模型的开发、训练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极大的扩大AI的应用领域。其本质上会变更我们对于知识获取、处理的方法

2. ChatGPT的影响

2.1 很多“AI”产品会最先受影响

SaaS化是之前AI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和收费模式,但ChatGPT把AI的使用成本降到最低,会严重冲击现有AI产品的定价。比如 Grammarly,用于辅助英文写作的,一个月的收费高达30美元。ChatGPT目前的免费的其实可以完全替代它,甚至还能改写。因此之前很多基于AI开发的产品都会受到影响,需要应用最新的模型技术和变更商业模式。

a.使用ChatGPT纠正语法

b.使用ChatGPT改写内容

2.2 AI协助工作达到“有用”的水平,后续会有大量应用产生

很多之前AI的产品更多是机械式的辅助,比如补全、提示等。ChatGPT的水平可以达到“有用”的状态,“有用”每个人的定义不太一样,我的定义是使用之后有没有帮助、下次还会不会使用,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会随时打开ChatGPT尝试去问问然后发现还是可以给一些启发的。

a. AI 辅助助编程

 

b.AI辅助广告文案

 

c. 辅助写邮件

 

2.3 AI对于教育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定制一个私人导师

现在有很多关于AI对于教育的观点倾向于抵制,主要是防止学习使用AI工具进行作弊。但从正向作用来讲,ChatGPT对于教育的促进使用将是深刻的,它有可能从根本上实现所谓的“因材施教”。学习方法对于一个学生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资源配比是不足的,比如小学的话是一个班至少都是30-40人,但是要让老师了解每个学生,并根据它的兴趣点和方法的匹配度进行教学是不可能的。我是非常鼓励我们家孩子使用AI产品的,如果他有任何问题的话会让他尝试使用“小度”进行解答一下。

 

 

 

 

2.4 辅助创作会为成为常态,知识创作会更高效

 把知识理解为不同问题构成,比如先列出一个知识领域的题纲,再通过题纲继续追问背景、历史发展、特征、结构等。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图谱,而这正是AI擅长的。当然对于一个严谨的知识现在的ChatGPT这些内容肯定不够,但可以快速给作者一些思路和点子,提高创作效率。

 

 

3. ChatGPT可能的机会

计算机程序是由数据+算法构成的,未来掌握大量高价值数据和先进算法的公司会掌握先机。虽然现在ChatGPT很火,如之前所说从体验上来讲个人感觉只达到了50-60分而以,因此ChatGPT的发展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下面列一些可能的机会。

3.1 投资机会

基于任何热点都会存在投资机会,但具体要根据时机和价格自己判断一下,比如科大讯飞,汉王等科技相关现在非常热门的股票其在1月前的近一年其实是持续的下滑与低迷的。其上涨不只是这一次的热点,跟他本身相对低的估值可能也有关系,而且这个热点过后是否还有能力支撑,或者你是否有信心能够穿越周期需要综合判断一下和持续关注一下。

3.2 产品/技术机会

      可以比较容易想像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与AI技术相结合,现在是非常好的时间将成熟的通用AI技术与特定行业和应用结合起来。在物理世界的需求与模型结果之间还需要有一个中间的桥梁-“提示词”。比如我在使用ChatGPT生成营销文案的时候尝试以“写一个推广户外折叠桌的广告文案”、“写一个推广户外折叠桌的广告文案从用户角度出发”,“写一个推广户外折叠桌的广告文案,从一个有趣的故事开始”等不同的提示词会得到质量差别相当大的结果。现在结合ChatGPTAI辅助写作或者语法检查的小程序,成熟度要远超过Grammarly, Effidit等。不同产品之间在应用场景,结合度,提示词等方面可以形成一定的壁垒。

      如果AI替代人工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那就创建一些产品加快这个趋势,比如如何把AI应用到编码领域,目前这个模型到你实际的工作中间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的。如果你能做一个产品把AI训练成直接替代人工,那有收费的可行性的。以此类推所有可能被AI替代的行业都有这个产品的机会。

 

3.3 内容创作

开始通过ChatGPT帮助进行内容创作吧,不管是书籍、鸡汤文章、技能小贴示等。可以发布到百度文库、知乎等快速提升社区地位或者获得创作奖励(注意这些平台本身不鼓励),或者转化为视频内容进行变现等。

 

posted on 2023-02-06 12:42  Gary Zhang  阅读(8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