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搜狐云景」送邀请码的邮件,价值 200 rmb,立马前往官网简单了解一下,这个玩意儿是搜狐公司云战略的一个产品,一个 PaaS 平台,简单了解了一下特性:

1、自由定制运行环境,这表示支持多语言环境,官网说支持 Python、Java、PHP、Lua、Ruby、Node.js 等语言,这对于我这 Python 码农来说是利好啊,200 rmb可以在这平台跑跑博客了。

2、灵活自定义调度,这表示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应用规模设置调度规则,这种高大上的技术目前只在 AWS 的 E2C 上看到,且设置方面非常简单,「搜狐云景」作为国内的 PaaS 平台能够提供这个功能,实在点赞,但是不知道做的怎么样了。

开始体验之自动调度——最小实例调度

按前文所述,比较对「自动调度」好奇,因为这关系到一个应用出现高峰时或出现单点故障时候,保障应用的高可用和高性能(水平扩容),因此开始了体验之路,看看有哪些神奇的地方,关于怎么创建应用,这篇文章介绍的非常详细了,一切就绪后,「自动调度」中一个子功能的关键见下图:

看来,「搜狐云景」的「自动调度」参考了前辈 AWS 啊,上图红框标注的,根据我的理解,应该是应用的服务实例范围,比如现在设置成,最小 1 个对外服务实例,最大 3 个服务实例,那么果断猜测「搜狐云景」对用户的应用高可用性保障(单点故障)的实现原理就是依靠最小实例数了,那么怎么自动完成的了?马上体验一把,这时 候我拖动滑动条,把最小实例数设置成 2,此时,我的对外实例数只有 1 个,如下图:

过了大概 1分钟以内,神奇事情发生了,我的对外实例数变成了 2 个,如下图:

于是,我删除一个实例(假装这个出现故障了),同样也是在 1 分钟以内帮我水平扩容到 2 个实例,看来「搜狐云景」的单点故障功能正如上文描述,依靠最小实例数实现,保证用户对外提供的服务不间断。

Ps:「搜狐云景」的收费是根据实例数计费,想要高质量的服务,那么当然就需要 1+N 个实例咯,当然对于我这样的体验用户,还是省着点(只有200 大洋啊),马上设置最小实例数为  1,那么此时,我有 2 个实例在运行,「搜狐云景」的自动调度会缩容么?因为这时候如果没有访问量,是很浪费人民币的。

为了验证这个功能,等待了 1 分钟以内,很让我吃惊的是,「搜狐云景」提供了缩容服务,多余的实例被自动卸载,因为我这个测试应用肯定没什么访问量,一个足以(虽然违背单点故障模式),那么运行大于 1 个实例数肯定是不经济的行为,云计算的内涵不就是按需服务么。

到此,「搜狐云景」的「自动调度——最小实例数调度」还是给我非常好的印象,这个功能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比较友爱的,即满足了用户应用的「单点故障功能」,又为用户应用提供最经济实惠的计算资源「没访问量缩容之最小实例数,降低成本」。

开始体验之自动调度——性能调度

作为开发者,应该都对自己的应用的性能非常关心,因为涉及到用户体验,是产品的成功与否因素之一,那么我们的应用放到别人的 PaaS 平台「搜狐云景」托管,出现了性能问题,是否能够第一时间帮我们自动处理这些事情?这又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自动调度」的子功能如下图:

立马创建一条规则,假如这个应用前 5 分钟请求数达到 5 次就出现了性能问题(这个程序员是无证上岗的吧?):

Ps:记得创建好后,开启这条规则,才能生效(默认是停止的)

然后,开始连续访问多次应用,产生数据(满足自己创建的规则),看看这时候是否如官网描述的那么神奇「用户自定义规则」,当用户的应用的性能达到瓶颈后, 自动帮我们处理水平扩容这事儿。博主强 F5 刷新中,一共 10 次,看看效果怎么样,此时,博主已经做好准备去发微博,号召粉丝吐槽「搜狐云景」吹牛,这个功能不好用,但是,但是神奇的事儿又发生了,「自动扩容」生效 了,且还发现一个亮点,「实时计算用户应用的资源」,这功能太强大了,客官不用急,见下图:

后记

到此,博主把国内 PaaS 平台新秀「搜狐云景」的「自动调度」功能都体验了一番,不得不为这个平台的这个功能点赞,货比三家(你懂的),在国内 PaaS 平台中算是一匹黑马。最后,微博上想吐槽这个功能也可耻的失败了。希望这个 PaaS 平台像官网文案那样「更开放、更智能.....」走的更远,当然可以「更优惠」,我们屌死用户最爱的。

Ps:目前,听说「搜狐云景」是小范围公测,本着好东西要分享的精神,需要邀请码(免费 200 rmb)的童鞋,请加入 QQ 群:372311759(暗号: cleverdeng) 或者 Email:cloudscape@soh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