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十分钟内学会:自动识别GB2312与UTF-8编码的文件

2007-03-22 14:08  Cat Chen  阅读(683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Question

在简体中文系统中,我们有时候需要打开一个保存在磁盘上的纯文本文件,例如txt,但却不知道其保存编码,该怎么办呢?

如果文本只需要在Windows上显示,那就很幸运了,因为无论是GB2312还是UTF-8编码的string都能够正确显示。但如果需要输出到ASP.NET页面上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因为如果页面编码为UTF-8但纯文本文件导入的string是GB2312,那就会导致乱码,反之亦然。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方法自动识别磁盘上的纯文本文件到底是么编码的。

Answer

StreamReader其实是有编码自动检测功能,不过因为它仅仅检测前3个字节,所以只能UTF-8、Little-Endian Unicode、Big-Endian Unicode之前作出选择,如果上述3个都不匹配,就选择用户提供的编码。因此,我们可以提供GB2312编码给StreamReader,让它在GB2312和UTF-8之前自动作出选择。

using (StreamReader reader = new StreamReader(path, Encoding.Default)
{
  string line;
  while ((line = reader.ReadLine()) != null)
  {
    FileTextBox.InnerHtml += Server.HtmlEncode(line) + "\r\n";
  }
  FileEncodingNameLabel.Text = reader.CurrentEncoding.EncodingName;
}

上述代码使用Encoding.Default初始化StreamReader,Encoding.Default指的是系统的默认ANSI编码,在简体中文系统中就是GB2312。这样写能够让代码保持有一定的兼容性,例如在繁体中文系统就变成了自动在Big5和UTF-8之间做出选择。之后的代码就是用StreamReader逐行读取文件内容并放到FileTextBox中,最后通过StreamReader的CurrentEncoding属性获取编码名称并显示在FileEncodingNameLabel中。

最后,如果你觉得本系列的文章对你有价值,可以考虑订阅Cat in dotNET,可选的方式包括通过Feed订阅(http://feeds.feedburner.com/CatChen/dotNET)和通过Email订阅(http://www.feedburner.com/fb/a/emailverifySubmit?feedId=57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