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学习 Ruby on Rails 真的很爽!

2007-02-24 10:42  Cat Chen  阅读(4762)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开始看《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2nd Edition》,发觉感觉真的非常爽。虽然至今连Ruby语法都没完全懂,懂了的也没记住多少,但在看书过程中你会乐意模仿书中所有的例子,一个一个完成看看结果是怎样的,观察这个神奇的框架如何将你所书写的一点点代码转变为使用ASP.NET要不少代码才能实现的功能。

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实现的,但暂时我还不觉得我有必要知道它是怎么实现的,因为那种流畅的感觉太好了,所谓的"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让我完全可以凭感觉去写,而不是好像用ASP.NET的时候那样想着“你这buggy又trappy的家伙,幸好我知道你底层是怎样实现的,我可不会随便踩进你的陷阱”。既然我不用了解它,就能流畅用好,为什么我还急着去了解那么多呢?

至于"Don't Repeat Yourself"的好处,暂时没体会到。ASP.NET中要坚持DRY原则的话,要在设计上下点功夫,而我现在用RoR才写那么几行代码,根本谈不上设计。

已经很久没有一本书让我阅读过程之中有如此的兴奋感了。之前看《Programming Microsoft ASP.NET 2.0 Applications: Advanced Topics/ASP.NET 2.0高级编程》,虽然也很有feel,但那种feel不是学到新东西的兴奋,而是自己辛苦用reflector看代码查资料领会到的知识得到印证的感觉,觉得有这样一本系统讲述这些底层知识的书在手边,快速看一遍,以后就知道如何查找了,比用reflector慢慢最终慢慢理解要好多了。这种感觉准确来说,只是所谓的“松一口气”,ASP.NET给入门者的印象是很简单,然后你发现很复杂,接着你松一口气因为有人帮你将复杂的知识归纳好印成一本书方便你查阅。

看现在这本700多页的RoR的书,我能够一个晚上看50多页,因为一旦开始看了就真的不想停手。曾经有人评价RoR能让程序员惊叹“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Web开发方式”,而阅读这本书的过程就让我信服了这个评价,并且推动着我一直想看下去,因为我总会想着“还有什么我梦寐以求的事情还没被我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