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错车的小火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埋点一方面可以统计页面uv、pv、用户信息、设备信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完善站点监控,方便追踪问题,提高网站的稳定性。

业务中埋点的方法:

1.自定义指令-代码侵入式-实现埋点https://mp.weixin.qq.com/s/-Dba_JP4es8CmOH2G98NFA

文章里面通过visuallyData.id来标志埋点是否被上报过,过滤掉重复埋点。

很多业务中用Intersection Observer来检测元素曝光,其实我在业务里面的其他场景用过这个API,当页面快速滑动时候,这个callback 里面的 entries总感觉不太准🙈  也可能是我调参有问题。

 

2.image发送埋点请求

https://mp.weixin.qq.com/s/CHuMureHm8V0QkfcyWqAeA

按理来说image更好用,但是我目前的业务都是 xhr post。

大型应用,需要统计更复杂的信息时候,url长度应该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我理解post更好点?嗯。

url的长度限制: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zhpwiki/home/guo-cheng-shi-jian/http-xie-yi-zhong-de-ge-zhong-zhang-du-xian-zhi-zong-jie

  https://www.cnblogs.com/cuihongyu3503319/p/5892257.html

http协议并没有限制url的长度,url长度限制会根据浏览器和服务器的不同有差异,nginx的服务器request header url限制:https://nginx.org/en/docs/http/ngx_http_core_module.html#large_client_header_buffers

 

3.埋点的目的

埋点就是为了采集业务日志和数据,方便之后分析数据、展示数据,并根据数据反馈业务,提高业务的稳定性,帮助定位问题,助力业务优化和增长。

 

4.前端的业务监控指标 

1.QPS,每秒查询

QPS:Queries Per Second意思是“每秒查询率”,是一台服务器每秒能够相应的查询次数,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互联网中,作为域名系统服务器的机器的性能经常用每秒查询率来衡量。

2.TPS,每秒事务

TPS:是TransactionsPerSecond的缩写,也就是事务数/秒。它是软件测试结果的测量单位。一个事务是指一个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服务器做出反应的过程。客户机在发送请求时开始计时,收到服务器响应后结束计时,以此来计算使用的时间和完成的事务个数。

QPS vs TPS:QPS基本类似于TPS,但是不同的是,对于一个页面的一次访问,形成一个TPS;但一次页面请求,可能产生多次对服务器的请求,服务器对这些请求,就可计入“QPS”之中。如,访问一个页面会请求服务器2次,一次访问,产生一个“T”,产生2个“Q”。

3.RT,响应时间

响应时间:执行一个请求从开始到最后收到响应数据所花费的总体时间,即从客户端发起请求到收到服务器响应结果的时间。响应时间RT(Response-time),是一个系统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它的数值大小直接反应了系统的快慢。

  • 选择平均值,表示1分钟内的平均时间。
  • 选择P50,表示1分钟内rt的中位数。
  • 选择P75,表示1分钟内75%的rt小于该值。
  • 选择P90,表示1分钟内90%的rt小于该值。
  • 选择P99,表示1分钟内99%的rt小于该值。

4.并发数

并发数是指系统同时能处理的请求数量,这个也是反应了系统的负载能力。

  • QPS(TPS)= 并发数/平均响应时间

  • 并发数 = QPS*平均响应时间

5.吞吐量

系统的吞吐量(承压能力)与request对CPU的消耗、外部接口、IO等等紧密关联。单个request 对CPU消耗越高,外部系统接口、IO速度越慢,系统吞吐能力越低,反之越高。

系统吞吐量几个重要参数:QPS(TPS)、并发数、响应时间。

6.LCP: 加载性能。largest contentful paint

7.FID: 交互性能。first input delay

8.CLS: 页面稳定性。cumulative layout shift

9.FMP:First Meaning Paint 首次有效绘制。

10:TTFB:TTFB 是 Time To First Byte的缩写,是指从访客打开网站页面到网页内容开始呈现之间的等待时间。Google建议移动网站使用TTFB的时间应低于1.3秒。当浏览器等待服务器相应时间超过600毫秒时,Lighthouse审核将失败。

 

posted on 2021-06-17 10:48  搭错车的小火柴  阅读(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