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的2021

0x01

21年怎么说呢,平淡中带点惊喜。

21年在现在的公司待满 2 年了,仔细想想,还真是,这是第一个待满 2 年的公司。

这一年,有了很多的挑战,业务上的,技术上的,管理上的都是。

下半年开始可以说是带着两个小团队,基础架构和测试(自动化+性能)。

基础架构主要是维稳和高效,保障业务的稳定运行,安稳的度过了老黄在互联网医院的第二个双 11 和双 12,想起去年的第一个双 11,还是比较难受的。

自动化和性能测试这一块是下半年才开始做起来的,不算好,但至少小有成果,也支撑了双 11 的压力测试。

还有点印象的数据,双 11 部分系统的峰值是 3000+ qps,业务网关是 .net 5 开发的部署在 4台 4c8g 的 centos 上面,每一台的资源利用率(CPU和内存)只有20%不到。

双 11 后,我们就把一个数据中心容器化的项目迁移到 K8S 上面了(3个worker节点 2台 16c32g,1台 4c8g),经过双 12 的流量验证后,这个数据中心下线了 11 台云服务器(8c16g/4c8g)。整体来说成本的控制还是很可观的。

中间比较不 nice 的就是和电信那边的合作,多数据中心互通这一块,天天吹嘘他们多牛逼,每个月都在不打招呼的切割网络,还都是在半夜,搞的老黄那段时间半夜电话不断,和运维小哥半夜起来救火,苦不堪言。一线多云,大家可以稍微记一下这个,手动滑稽。

0x02

21 年写的博客有 18 篇,中规中矩,每月一篇的节奏,不过今年没有在 C# Corner 上面写了,变懒了不少呀。

公众号,截至 12月31号,已经有 312 个人关注了,较去年多了 180 个人。十分感谢张队日常转发!!

0x03

今年没有让 github 长灰,还是有点贡献的。

主要花的时间在 nacos-sdk-csharp 和其周边上,也参与了《Nacos 架构 & 原理》 电子书的编写,虽说也就是 C# 生态那一小节,但还是从中收获不少。

EasyCahing 也还是在维护的,大家可以放心,不会停更的,这个老黄是可以给到的承诺,只是时间比较少了,更新的频率低了些。

比较遗憾的是,和几个小伙伴筹备的另一个项目还没有时间开始,希望明年有机会一起重启。

发布在 nuget 上面的包也有 500w 的下载量了,深感欣慰,说明自己写的东西还是有小伙伴在用的。

0x04

运动还是有坚持的,跑了近 500 公里,也跑了一个线上马拉松,一个人跑,拉跨的速度。

现在跑十公里可以很轻松跑进 60 分钟了; 五公里跑进 25 分钟还是有点吃力,心率会去到 180 190。

除了上面这些,21年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2月26,农历正月十五,领证了,不再是单身狗了。

争取明年早点有自己的小窝,有个家的感觉。

2022年,些许期待,些许挑战

posted @ 2021-12-31 23:50  Catcher8  阅读(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