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M旧电脑处理的失败经历

由于新年的1月1日的关系,所以当天在家休息。爸爸用300元买了部旧手提电脑,内存只有256M,硬盘在读盘时响得很厉害,安装了WINDOWS XP的,不过有时候开机不能导致系统。

这 时就打算重装系统,因为内存小,所以想找一些硬件要求低的LINUX试试,后来选择了puppy linux,人称小芭芘的系统。因为没有内置WIFI,所以需要外加一个TP-LINK USB WIFI。下载了两种puppy linux版本,一个是最新原版5.3,另一个是中文集成改造版4.3.1。

简单介绍一下puppy linux,这是一个专为低配置电脑设计的LINUX,可以用U盘或者光盘启动系统,如果需要保存系统里的设置或者文件,只需要提供U盘或硬盘一个 512M大小的空间给puppy存放存档就行。不过不建议安装到硬盘上,以后用U盘或者光盘引导就可以,所以完全无损硬盘内的系统,这也是官方推荐的做 法。

中文集成版很好用,界面也漂亮,很多常用的软件都集成了,但问题是不支持我现有的外接USB WIFI。我查过很多资源,说LINUX的驱动需要编译到内核,但我查过puppy 4.3.1的LINUX内核是已经集成了我需要的驱动,我也用lsmod指令查过,但就是不认我的WIFI设置。到此我已经花了近3个小时时间了,我觉得 不应该再耗下去,就试试最新的官方原版。

进入了puppy 5.3,这个版本的确能认出我的WIFI设置,不过默认界面很丑,软件也很简单。全是英文的,我倒是觉得没有关系,但我浏览有中文的网页时显示的都是乱 码。我知道原版肯定需要把软件都安装一次,还需要装上中文支持和输入法,但内置的软件安装工具总是连不上服务器,这样我只能编译安装了,却发现没有C编译 器。最后我也只能放弃了,弄得这么麻烦还不如装个XP。

我百度了“最小的XP”,很快就找到tinyXP了。这个版本的确非常小,没有中 文支持也没有浏览器,好不容易把中文语言包安装上了,在安装firefox时竟然找不到网络,可系统显示我的WIFI已经连上了。我也装了驱动精灵,还是 没能恢复网络功能。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直接使用XP了。

到了晚上,安装XP,安装驱动,打好系统补丁,除了比较慢而外,一切都很顺利。谁知道重启后就开不了机了,原因是硬盘读不了。就这么搞了一天,一切又回到原点,怎么硬盘不早点坏?

posted @ 2013-01-05 15:19  猫之良品  阅读(6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