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之UIScreen和UIWindow,UIView

  UIScreen(屏幕),UIWindow(窗口),UIView(视图)是IOS的几个基本界面元素。其中UIWindow(窗口)和UIView(视图)是为iPhone应用程序构造用户界面的可视组件。UIWindow为内容显示提供背景平台,UIView负责绝大部分的内容描画,并负责响应用户的交互。

 

1,UIScreen

  UIScreen类代表了屏幕,根据特酷吧的理解,UIScreen一般也只是用来获取屏幕大小。如下例所示:

  CGrect screenBounds = [[UIScreen mainScreen] bounds];//返回的是带有状态栏的Rect (0.0,0.0,320.0,480.0)

  CGRect viewBounds = [[UIScreen mainScreen] applicationFrame];//不包含状态栏的Rect(0.0,20.0,320.0,480.0)[iphone状态栏高度20像素]

 

2.UIWindow

  iPhone应用程序通常只有一个窗口,表示为一个UIWindow类的实例。应用程序在启动时(或者从nib文件进行装载)创建这个窗口,并往窗口中加入一或多个视图并显示出来。之后我们很少需要再次引用它。UIWindow对象是所有UIView的根,管理和协调的应用程序的显示。一般应用程序只有一个UIWindow对象,即使有多个UIWindow对象,也只有一个UIWindow可以接受到用户的触屏事件。

  在IOS中,UIWindow对象并没有像windows应用程序中常见的关闭框或标题栏这样的部件,普通用户不能直接对其进行关闭或其它操作。所有对窗口的操作都需要通过其编程接口来实现。应用程序可以借助窗口对象来进行事件传递。窗口对象会持续跟踪当前的第一响应者对象,并在UIApplication对象提出请求时将事件传递它。

  在Mac OS X中,NSWindow的父类是NSResponder;而在iPhone OS中,UIWindow的父类是UIView。因此,UIWindow窗口在IOS中也是一个视图对象。

  在创建应用程序窗口时,应该总是将其初始的边框尺寸设置为整个屏幕的大小。如果您的窗口是从nib文件装载得到,Interface Builder并不允许创建比屏幕尺寸小的窗口;然而,如果您的窗口是通过编程方式创建的,则必须在创建时传入期望的边框矩形。除了屏幕矩形之外,没有理由传入其它边框矩形。屏幕矩形可以通过UIScreen对象来取得,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self.window = [[[UIWindo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 bounds]] autorelease];

  self.window.rootViewController = viewController;

  //UIWindow有一个根视图控制器—这个视图控制器负责配置当窗体显示时最先显示的视图。

  [self.window makeKeyAndVisible];//这行代码会让包含了视图控制器视图的Window窗口显示在屏幕上。

 

3,视图UIView

  视图是UIView类的实例,负责在屏幕上定义一个矩形区域。视图在展示用户界面及响应用户界面交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每个视图对象都要负责渲染视图矩形区域中的内容,并响应该区域中发生的操作事件。视图是应用程序与用户交互的重要机制。

  除了显示内容和处理事件之外,视图还可以用于管理一或多个子视图。子视图是指嵌入到另一视图对象边框内部的视图对象,而被嵌入的视图则被称为父视图或超视图。视图的这种布局方式被称为视图层次,一个视图可以包含任意数量的子视图,通过为子视图添加子视图的方式,视图可以实现任意深度的嵌套。子视图总是被显示在其父视图的上方。每个父视图都负责管理其直接的子视图,根据需要调整它们的位置和尺寸,以及响应它们没有处理的事件。

  在IOS中视图和视图控制器紧密协作,视图控制器的作用是处理视图的装载与卸载、处理由于设备旋转导致的界面旋转,以及和用于构建复杂用户界面的高级导航对象进行交互。

posted @ 2013-05-03 15:45  张三的猫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