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泄漏及其检测工具

一、什么是内存泄露

在计算机科学中,内存泄漏指由于疏忽或错误造成程序未能释放已经不再使用的内存的情况。内存泄漏并非指内存在物理上的消失,而是应用程序分配某段内存后,由于设计错误,失去了对该段内存的控制,因而造成了内存的浪费。

通常我们所说的内存泄漏是指堆内存的泄漏。堆内存是指程序从堆中分配的,大小任意的(内存块的大小可以在程序运行期决定),使用完后必须显示释放的内存。应用程序一般使用malloc,realloc,new等函数从堆中分配到一块内存,使用完后,程序必须负责相应的调用free或delete释放该内存块,否则,这块内存就不能被再次使用,我们就说这块内存泄漏了。

二.内存泄露的分类

(1)常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会被多次执行到,每次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导致一块内存泄漏。 
(2)偶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有在某些特定环境或操作过程下才会发生。常发性和偶发性是相对的。对于特定的环境,偶发性的也许就变成了常发性的。所以测试环境和测试方法对检测内存泄漏至关重要。 
(3)一次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或者由于算法上的缺陷,导致总会有一块仅且一块内存发生泄漏。比如,在一个Singleton类的构造函数中分配内存,在析构函数中却没有释放该内存。而Singleton类只存在一个实例,所以内存泄漏只会发生一次。 
(4)隐式内存泄漏: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不停的分配内存,但是直到结束的时候才释放内存。严格的说这里并没有发生内存泄漏,因为最终程序释放了所有申请的内存。但是对于一个服务器程序,需要运行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不及时释放内存也可能导致最终耗尽系统的所有内存。所以,我们称这类内存泄漏为隐式内存泄漏。

三.内存泄露检测工具

 

工具挺多的,这里我只列出以下几种:
1.Leaky-Linux下检测内存泄漏的程序。

2.Valgrind-Debugging and profiling Linux programs, aiming at programs written in C and C++.

 

3.IBM Rational PurifyPlus-帮助开发人员查明C/C++、托管.NET、Java和VB6代码中的性能和可靠性错误。PurifyPlus 将内存错误和泄漏检测、应用程序性能描述、代码覆盖分析等功能组合在一个单一、完整的工具包中。

4.Electric Software GlowCode-包括内存泄漏检查,code profiler,函数调用跟踪等功能。给C++和.Net开发者提供完整的错误诊断,和运行时性能分析工具包。

 

 

 

相关实践可参考文章:

(包括利用工具和不使用工具的解决方法,暂列在此,有时间整体总结下)

C/C++的内存泄漏检测工具Valgrind memcheck的使用经历

 内存泄漏以及常见的解决方法

C++内存泄漏及检测工具详解

陈皓曾经写了一系列文章介绍 IBM 的 Purify,值得一看: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2900

由一道题引起的对内存泄露的思考

posted @ 2016-10-06 20:55  小金乌会发光-Z&M  阅读(5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