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网易云音乐软件分析

一、选择产品:网易云音乐

二、相关信息

1.选择原因:个人较为熟悉,因此对其资料收集与分析相对其他较为容易。

2.软件信息:

  • 开发商:网易
  • 软件平台:PC、Android、iOS、WPUWP、LINUX等
  • 软件语言:中文
  • 软件大小:PC:30.74MB、Android:29.74MB等
  • 发布时间:2013年4月23日

3.诞生背景:截止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五亿,在这个年份下,随着电信运行商网络资费下调和wifi信号逐渐覆盖全面,智能移动移动终端的市场逐渐扩大。而音乐则是作为市民陶冶情操或打发无聊时间的不二之选,因此音乐类APP几乎是每个市民手机中必装的软件。

4.发展过程:

  • 2013年4月23日,网易发布战略级移动新产品——网易云音乐,叶蓓陈楚生吉杰陆虎李霄云等歌手参与发布会。该年QQ音乐、酷狗、酷我、虾米、天天动听等瓜分了整个在线音乐市场。当时最为热门的QQ、酷狗等音乐app的曲库优先级、推荐是完全按照人气热度排列。无法完全满足喜欢小众音乐的人的需求。而网易云音乐则抓住这一机会,重视这些人用户,与小众音乐人进行合作,吸引了那些在其他平台“不受重视”的用户群体。
  • 2014年1月7日,酷狗因涉嫌侵权播放音乐作品,被网易云音乐状告至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酷狗音乐”被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 2014年5月推出PC端和适配iPadHD版本。
  • 2014年8月30日上线Windows Phone平台。
  • 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 2014年底,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双方因为版权问题第一次正面开战。QQ音乐率先针对网易云音乐的侵权进行起诉,法院判定后者涉及包括《时间都去哪儿了》在内623首网络音乐内容属侵权行为,且勒令其删除相关内容。不久之后,网易云音乐迅速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法院迅速判定QQ音乐的侵权行为,并要求其删除相关内容。
  • 2015年1月16日,网易云音乐荣膺百度中国好应用“年度优秀视觉设计奖”。
  • 2015年2月3日夜间,微信突然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被封第二日,网易云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发表了长文——《再见,朋友圈;你好,好音乐》,表示“不怪微信,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不吝祝福,因为目空一切,未必不心存自卑”“能改变的,是我们的分享方式,但锁不住的,是热爱音乐和自由的心。” 而QQ音乐官方微博撰文回应,称这是为了保护音乐版权,一时之间,双方僵持不下。QQ音乐高举的旗子是:打击盗版,维护正版。但这次封杀却也检验了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忠诚度,结果显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口碑简直爆棚。
  • 2015年7月开始,国家版权局开展正版化运动后,音乐收听就正式进入“收费”时代。
  • 2015年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
  • 2015 年 10 月,在时隔大半年之后,网易云音乐在微信上的分享入口终于又重新开放了,双方宣布正式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腾讯 QQ 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 150 万首音乐版权。
  • 2016年5月25日,网易云音乐上线国内在线音乐应用中首个Linux版。
  • 2016年7月15日,腾讯宣布与中国音乐集团达成合作,后者旗下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 QQ 音乐正式合并为新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 2017年3月8日,网易云音乐app发布4.0版本,本更新说明中,网易云音乐特别强调了两点:一、云音乐要做泛娱乐内容社区;二、也推出了短视频功能。
  • 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获得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芒果文创以及中金佳泰基金的共7.5亿元A轮融资,其估值达80亿元。截至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量突破3亿。
三、调研与评测
1.安卓系统下使用体验
 1.1.歌单界面,个人界面
  

 

1.2.歌曲界面、评论界面

  

 

1.3.总界面(包括日常推荐,歌单,电台等)、社区界面

  

1.4总体上手体验

 a).歌单的存在使歌曲分类很便捷,但歌单管理野生化,大部分推荐歌单不够言简意赅,往往存在一个歌单中几百首只有几首的入耳的命中率。

 b).大部分歌曲都有,但还是有不少歌曲在网易云因版权问题而无法欣赏

 c).歌曲评论功能使得用户活跃度增加,歌曲不单单只是歌曲,其背后还有许多人的故事

 d).每日推荐功能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推荐新歌曲,很方便

2.用户采访

对象:舍友,女大学生

常用功能:听歌,每日推荐,关注音乐人

使用体验:总体较好,在没付费的情款下,网易云的音质比QQ的好。每日推荐的歌曲大部分也比较不错。但不足的地方有些歌曲是灰色没有办法听。

3.软件评分:

  • 好,不错

  原因:总体来说,网易云音乐在用户体验,情怀以及活跃度等方面做的都很不错,但版权问题是硬伤,因此评分下调了一个档次。

四、需求分析 
1.1.典型用户

--------------------------------------------------------------------------------------------------------------------------------------------------------

    

 

 

 

1.3.use case
 

 

 

 
 
 
2.分析
2.1类似软件比较
 
 

网易云音乐

QQ音乐

虾米音乐

酷狗音乐

酷我音乐

界面

一般

一般

音质

曲库

社区

一般

一般

总评

一般

一般

 

2.2软件优缺点

优点:a).用户重视度很强

          b).每日推荐是一个好评的功能

          c).歌曲评论让人体会到不一样的故事

缺点:a).歌曲版权问题,不少歌曲在网易云都下架

           b). 社区管理太过野生化,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氛围,但大部分歌曲与歌单都太过繁琐。

 五、建议和规划        

网易云音乐不同于大部分音乐app走歌曲排行路线。而是剑走偏锋主打“情怀”路线。通过不一样的算法所实行的日推,模仿网易新闻所打造的热评,都让用户体会到不一样的用心,不一样的情怀。

建议:针对我以上提出的两个缺点。我提出两个建议。

         1.歌曲版权问题。这个是根本,建议网易云QQ实行版权合作,曲库是一个音乐app的根本。

         2.社区管理野生化的问题。建议网易云推出一个编辑推荐的窗口,有目的有需求的定期推出一些推荐,轻松短小。提高社区质量的同时,也能引导一个良好的氛围。

 
posted @ 2017-10-08 21:59  emmmmmmm  阅读(4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