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BTC-数据结构

hash pointers:哈希指针,除了保存值的地址,还要存这整个区块的内容的hash值。这样就既能访问到值,还能确定访问的值有没有被篡改。

一 Blockchain

Block chain is a linked list using hash pointers.

因为这个特点,这个区块链中的任何一个区块被篡改,vee区块的hash值就变了,为了不断链,后面一个接一个的区块中的都要被篡改,但是由于是去中心化的,一般本机会保存这个区块链中一段,只要你知道最后一个区块的hash值就可以知道这个区块链上的有没有被篡改。

 

二 Merkle tree

 Merkle Tree(默克尔树),通常也被称作Hash Tree

节点分成:

1.全节点

  保存block header 和 body

2.轻节点

  只保存header,如手机上的比特币钱包,只保存轻节点。

问题:

如果向轻节点证明,某一个交易已经被写入到区块链中了?

利用merkle proof。

posted @ 2019-06-17 22:08  甜麦地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