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和 sudo、su root和su - root 区别 su - root 不同用户目录切换

su 和 sudo 的区别:
1.共同点:都是root用户的权限;
2.不同点:su仅仅取得root权限,工作环境不变,还是在切换之前用户的工作环境;sudo是完全取得root的权限和root的工作环境。

su - root 和 su root(su)有什么区别?

su - root:表示人以root身份登录
just like login as root, then the shell is login shell,
which mean it will expericene a login process,
usually .bash_profile and .bashrc will be sourced
su root:表示与root建立一个链接,通过root执行命令
like you open an interactive shell in root name,
then only .bashrc will be sourced.

最直接的区别就是su目录还是原先用户的目录
但是su或su - root后目录就变为root用户的主目录了。


linux中~和斜杠的区别 目录如何切换

/ 是目录层的分隔、表示符。只有一个 / 表明是 root, /etc/ 表明是根目录下面的 etc 目录(当然目录最后不需要 / ,但有 / 直接表明他是目录,没有末尾的 / ,那么 /etc 需要检测一下确定是目录还是文件,虽然习惯上 /etc 绝对是目录)

~ 是一个代位符,表明的是个人目录的地址,因为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个人目录地址,所以用 ~ 作为统一替代这个根据用户不同而不同但有规可循的地址,来保证某些情况下的兼容问题。

/ 是根节点, ~ 是 home 如果以root账号登陆 ~ 是 /root/ / 是 / 如果以 name 登陆 ~ 是 /home/name/ / 是 /

shell提示符可以帮助用户了解当前的状态

如提示符     “    [zhang@localhostmedia]$  ”

表示的含义如下:

“zhang”表示当前登录的账户名

“localhost”表示当前Linux的主机名

“media”表示当前目录(如果是波浪线“~”则表示当前位于用户的主目录) “$”表明当前登录的是普通用户,如果是root用户则用“#”表示

 

 linux中[root@localhost ~]是怎么变成[root@localhost /];需要输入什么样的命令?

直接输入cd / 回车即可,注意cd和/之间有一个空格

cd命令使用格式为cd  [dirName],作用是切换当前目录至dirName。

说明:

  1. [root@localhost ~]中的root表示当前用户名,localhost表示主机名,~表示当前所在目录为当前用户所在的目录。而[root@localhost /]中的/表示当前所在目录为跟目录。

  2. 从任意路径快速切换到当前用户所在目录使用的命令是cd ~(cd和~之间有个空格)

 

posted @ 2019-12-05 18:53  lucky8492  阅读(5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