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航软工]第0次个人作业

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受我爸工作的影响,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我学过VB和Python,高中也玩过一段时间树莓派,不过这些都是浅尝辄止,没做出过什么成果。之所以选择计算机专业,一方面是考虑到毕业后方便就业,一方面也是因为之前对计算机的接触带来的亲切感。
博主灵感之源的软件开发经验很丰富,在十年的不断的跳槽的过程中积累了各类技术知识,相较他来说我只有一些零碎的计算机知识和少得可怜的编程经验,感觉自己还存在一定距离。不过对我来说幸运的是,我拥有一个良好的资源平台——北航,我所在的时代有成熟的技术社区、丰富的技术文章、完善的开发平台,这些都为我学习或实践软件开发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空间上的成本,这是我所处的环境条件下的优势。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诚实地讲,我对计算机的态度是模糊的。在不断地调试后,代码成功运行的那一刻,我内心有着真切的满足感,这是解出一道数学题或者考试满分所不能带来的;大学两年也和同学合作完成过两个小项目,我发现自己对于分配工作、安排计划、交流协作这类团队合作的过程乐在其中的。但这并不代表我喜欢计算机——除非有一定要完成的任务,我很少会主动去钻研一些计算机相关的理论或实现一些功能。我对计算机的接触多数时候是被动的。
判断是否擅长计算机的标准我暂时无法拿捏,只能以学业成绩作为临时标准。大班内横向比较,我的成绩处于中游,所以应该不算擅长这个领域的。

在计算机系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大学生活的优劣对于快要大三的人来说应该已经个个心知肚明,真的想吐槽的人也差不多已经在这两年把该吐的吐光了。在中国这个社会环境下,大学生活就是这样,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我参加了伯克利暑校过后,更是这么认为。至于产生当今大学教育现状的原因,要讲起来的话大概文化、政治之类能扯上一堆,老师应该也比我们更加清楚,也就不再班门弄斧了。这样的现状究竟是好是坏,还是留给历史去评判吧。

[补充]再弄一斧子,仅供消遣:现阶段中国需要的是能快速促进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项目与人才,从研究生补贴和老师工资分配就可见一斑,而老师的工资这一块则相对极端,此知乎问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835420诉说了本科教学的真实情况。而在文化上讲,中国人本身就比较务实,比如在选课的时候同学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门课有用,学分高,所以我要选”。我在伯克利的课堂上听到的更多的则是“老师,能教我演奏下这段旋律吗?它太好听了。”(来自一位乐理课学生)“再过十天日全食就要来了,考试结束后请有需要的人来我这儿领观测眼镜”(来自我的天文课老师)。这些种种造就了中国大学的今天。
以上补充的只是作者本人主观观点,未经任何实践证明,务必过目即忘。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把课上和课余的代码加起来,零零总总能勉强拼出一万行代码,虽然现在并不清楚这一万行代码代表什么。
如果通过代码量来决定复杂程度,那我做过最复杂的项目必定是上学期面向对象的出租车作业;如果通过项目周期来决定复杂程度,那就应当是我和几位同学上学期合作完成的一个室内定位APP。由于缺乏经验,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通过不断搜寻资料、开会讨论,才自己摸索并实现了算法、数据库、安卓UI,算是我参与过周期最长的一次开发。

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我的梦想有三个,导演一部电影,制作一部动漫,策划一款电子游戏。对于这三个梦想,我个人认为技术上和我的专业最相关,而又最可能实现的应该是策划一款游戏。
由于现在大部分游戏工作室与大厂的职能划分都是策划、开发、美工三个部分,我准备先从开发入手,了解一个游戏开发周期的具体流程,再逐渐开始拓宽美工、心理、音乐的知识,同时发展人脉,争取转到策划部门,最后努力晋升总策划。

2.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为了实现自己策划一款游戏的目标,我决定先在iOS平台上独自开发一款游戏。现在已经完成Bloc网站上的Swiftris项目的学习,掌握了Swiftris的基本语法知识,也熟悉了iOS端在Xcode上开发所用到的图形工具,除此以外,游戏系统的基本框架也已经构成,下一步就是对核心游戏系统的第一次迭代。当然闭门造车是没有前途的,我计划寒假去参加企业实习,体验一下真正的项目开发流程,积累开发经验。

3.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由于我目前的目标更偏向于实践而不是科研,所以我更倾向于在企业内实习。

posted @ 2017-09-13 20:04  captainYi  阅读(26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