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在路上

这几个月博客园充斥着各种年终总结&新年计划,本来吧觉得随波逐流有点没意思,我这个人没劲,不爱咬文嚼字,不爱总结。但是吧,忙了一个月,新系统上线之后,突然又觉得要总结下。告慰下我的2014,顺便能走好2015的路。

 

过往

回想6个月前,我一定没想到现在我站在了大上海的土地上,进入了高大上的互联网行业,码的每行代码也许都将影响着一个行业的变革。6个月前的我还在发愁,我在嘉兴写不了喜欢的代码,做着无趣的项目,月末对着几千块发愁。

 

说起决定来上海,这是个非常仓促的决定,因为没钱结婚,和老婆蜗居在嘉兴的人才公寓里,想着要改变生活,给老婆更好的生活。我在14年的7月份即将结束的那一个星期,毅然辞职,随后到上海面了两家公司,8月1号带着家当捎上老婆顺利的开始了新生活。虽然如同很多文章和吐槽一样,加班忙成狗,地铁挤成粥,每天7点出门8点回家,但是心里很踏实,双手充满了力量。我这么说真的没有夸张的成分,是真的,我第一激情满满的工作,和公司的小伙伴们一起加油,梦想着有一天能改变物流行业。(小广告哈,我们公司是做国际物流的,请戳www.yunquna.com,还在招人哦,看上一篇文章)

 

前几年虽然一直是码农(应该是码畜了,哈哈),但是一直无所作为,不是项目黄了,就是公司不景气,项目一个接一个,却从来没上线过(过来实在是汗~)。

11年毕业的时候在MBB干了一年BI,写了一年的ETL。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能坚持也许我也随同事去支付宝了,可惜没坚持下去,当时刚毕业幼稚的觉得写SQL没啥意思,整天处理数据,一点成就感都没,殊不知如今大数据满天飞,搞过大数据的都飞上枝头了。

12年的时候,在嘉兴找来找去都没找到好点的软件公司,当时太年轻啊,一不小心陷入了gov项目型的外包公司了。从售前需求到码代码实施,每样的干了一遍,都是还没做热手头的活就被派去了别的地。干了7个月多,对自己失望至极,想着从高中就梦想做IT,结果毕业两年还没做出过真正的软件,太丢人啊。辞职后我就发誓再也不去项目外包公司了,忙到死,学到的都是不实用的技术,要么做一辈子的增删改要么做一辈子忽悠人的项目经理,特么就是肯爹啊。

13年依然在一个不靠谱的公司荒废了1年,不过这年非常自由,学了很多东西,自己摸索终于算是入门了.NET,winform/Web也算是能独立开发了。但是心里依旧是迷茫啊,dal->bal->ui 这样的三层,那时候就觉得太没技术含量,随便一个人码农都会的东西,也代表着我没有核心竞争力,随时能被人替换了。那时候我意识到,得有自己的竞争力啊,光码不行,于是吧每天都光顾博客园,学习新的技术NH,knockoutjs,jquery,MPF,EF,asp.net mvc。都是在那会接触到的,那会也开始google了,知道stackoverflow,开始看msdn之类。那时候觉得技术世界真的很大呀,怎么尼玛又那么多新技术好学的。可惜依然还是个毛头小子,写的代码还是依然的自己看了都恶心。那年用ko写了一个纯html的移动医疗,虽然没上线,但是对js非常着迷。还用mvc写了一个小系统,知道了webform真的让初学者丧失了了解web基本原理的第一步。至今看着深陷webform的初学者,每天挣扎在控件回调,behand code里,都深深为他们着急。

 

14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所有决定改变了我。

以前我觉得为什么要去北上广?小城市里拿个4千5千过过小日子挺好,空气好,下班早,真的很惬意。14年的前8个月我真的是过这样自在的日子,每天早早回家打dota,工作都是些不用花费很多心思就搞定的东西,一切都是很悠闲的样子,小日子。但是后来我和老婆(当时还是女朋友,大学同学今年应该是认识了快8年了)的感情发生了一些不可控的事情。我家里没钱,爸妈封建,总是对我们的关系几乎差点就是毁灭性的破坏,好在岳父开明,我的真诚得到了他的认可,最终我们领证了。这之后,我就对生活有了新的思考,我还年轻,我家里穷,我甚至拿不出钱来结婚,更别说买房。4k的工资出去花销,买房那得多少年?我的小孩怎么养?一下子我感觉我在裸奔,真的是赤裸裸的被现实打败了。那时候我太失落了,觉得码农好窝囊,觉得自己好窝囊。就这样在开头说到的7月底,我毅然来到了上海。

 

2014上海

说点在上海的日子,这个6个月,我写了我觉得比整3年都有用的代码,每一行代码我都觉得是心血,是真的发自内心,融入了我的思想的代码。虽然依然拿不出手给人看,但是这6个月我真的是很激情,很认真,很开心的在码。开头说到我面了两家公司,一年是外包一家是创业互联网也就是我现在的公司(运去哪)。当时我其实矛盾了一下,外包的给的工资是我在嘉兴的两倍,而创业公司只能开出低很多的工资。不过我当时觉得,我希望能在web架构方向发展,能接触更多服务端的东西,大数据,集群,分布式都是我想了解的,因此我选择了创业公司。说起来对于工作,我的心态一直很平和。我一直相信收入取决于我的创造能力,如果我不能创造,不出业绩,那么拿再高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走不远,而且能被轻易淘汰。我也不愿意做螺丝钉,一辈子守着一个螺帽,那样我还不如回到嘉兴,继续小日子。

既然来了上海,既然年轻,既然一切都还来及,为什么不来点激情,不去创造,不去拼一把。年少轻狂的时候为什么要纠结收入,前3年没能积累的技术,为什么不用1年甚至2年来积累。蝴蝶要经历蜕变,人也是,职业生涯不经受一番磨练,日后必然走不远。更别谈回报。

新的公司,成就

这6个月感慨还是很多的,我们团队基于ServiceStack/MVC/Redis/OrmLite/Mongo等技术构建了我们的新产品(www.yunquna.com),我第一次从第一行代开始写了完整的应用,第一次感受到了满足感,我觉得看着自己的作品上线,那是团队最激动的日子,虽然由于缺人我们加班了一个月,但是这一切都不影响我们的热情。说起我们boss和cto,他们是行业资深的创业者,对产品有很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我第一次见过如此厉害的人(哈哈,我比较挫,各位大牛莫见怪)。我觉得来大城市,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见识了更多牛逼的人,学到了更牛逼的事,知道了更宽阔的领域。以前在嘉兴,只能用井底之蛙来形容自己。回头看过去的2011 2012 2013 2014,我最后悔的是没能早点来上海,但是依然庆幸我和另一半有了结果。

 

2015在路上

2015是要不计回报,放手拼搏的一年,公司拿了红杉的A轮,换了新环境(我上一篇有上传图片的哦),所有人都全力在为B轮,为做到行业第一而努力。

最后依然来个小广告,我身边的位置好空啊,来点小伙伴吧,运营/产品妹纸无奈技术哥哥们都有领导,各位程序猿有妹纸等你们来呀。可以加我Q:1029183866或者直接戳拉勾投简历:Link

 

每匹马都可以成为千里马,只要有一个伯乐。我很感激新的团队,我们的CTO,谢谢你的赏识和机会,让我能有机会做我喜欢的事情,码不在枯燥的代码。

 

 

本篇行文算乱,主题不明,姑且称为 2015在路上,期待我们公司(运去哪),在2015年能更上一层楼,拿到B轮,给我们来更多期权福利。各位看官,随意消遣。

 

posted @ 2015-02-06 23:34  笋干  阅读(2372)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
求组队!team扩招中: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