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本控制器

  1、作用:协同开发,版本管理。

  2、类型:

    ①svn:集中式管理。

    ②git:分布式管理。

二、git

  1、特点:

    ①集群化,多分支。

    ②每个git应用既有客户端,又有服务端。

    ③git仓库三个分区: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

  2、git使用:全局安装后,在某个git仓库,右键选择<git bash here>,即可对该仓库进行操作。

  3、基本指令:

    ①git init 目录名:在当前目录,选择(没有则新建)指定目录设置为git仓库。

    ②git init:选择当前目录为git仓库。

    ③git status/git status -s:查看当前所处仓库状态/状态简报。

      - 有红色信息,说明工作区有改动,还未提交到缓存区。

      - 有绿色信息,说明缓存区有内容,还未提交到版本库。

      - 只有提交到版本库的代码,才有版本记录,可以跳转到任意有记录的版本状态。

    ④git add a.txt:把<a.txt>提交到暂存区。

    ⑤git add .:把当前所有文件提交到暂存区(空目录除外)。

    ⑥git commit -m '这是一条注释':把暂存区的所有文件都提交到版本库,生成一条版本记录,并添加注释(必须)。

    ⑦git config  user.email "tom@qq.com"/git config  user.name "tom":给当前仓库添加作者信息。

      - 局部作者只能在自己的仓库使用,局部优先于全局。

    ⑧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tom@qq.com"/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tom":给全局添加作者信息。

      - 全局作者的信息一般存于,C:\Users\用户文件夹\.gitconfig,所有仓库下都可以使用。

    ⑨git checkout a.txt:撤销把<a.txt>提交到暂存区的操作。

    ⑩got checkout .:撤销所有暂存区的提交。

    ⑩①:git log:查看版本日志。

    ⑩②:git reflog:查看精简版本日志,但是记录范围更广。

    ⑩③:git reset --hard 版本号:回滚到指定版本。

  4、忽略文件:

    ①作用:可以指定某些文件或者目录不受git管理。

    ②用法:在仓库目录下,新建.gitignore.(windows注意后缀隐藏问题),在其中配置。

    ③匹配法则:

      - <\>:用于转义一些匹配符号。

      - <#>开头:注释。

      - <!>开头:否定,反转。

      - </>在后面:匹配该目录下所有内容。

      - </>在前面:匹配仓库目录。

      - <?>:匹配任意单个。

      - <*>:匹配任意多个。

  5、分支操作:

    ①git branch:查看所有分支,当前所处的分支名,会显示为绿色。

    ②git branch 分支名:创建分支。

    ③git checkout -b 分支名:创建并切换到该分支。

    ④git branch -d 分支名:删除指定分支,不可删除当前所处分支。

    ⑤git checkout 分支名:切换到指定分支。

    ⑥git merge 分支名:合并分支,在当前分支指定其他分支,将其他分支合并到当前分支。

 

posted on 2020-08-01 06:01  焚音留香  阅读(1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