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K之消息队列选择redis_kafka_rabbitmq

前言描述

生产初级,Service服务较少,访问量较少,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日志量成倍增长,然后就遇到了消息队列redis被充爆,不能满足应用的情况。针对此情况,我们来分析下可用的消息多列。

官方推荐消息队列

redis、kafka、rabbitmq。我们现在针对这三种进行比较。

从消息订阅模式比较

Redis

redis是基于内存的应用,消息都存放在内存中,写入读取速度快,但是受内存容量的限制,容易造成内存充爆。

Kakfa

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流式处理平台,它的设计初衷就是一个日志系统,消息内容是可以持久化一段时间的,消息的订阅消费位置的确定是通过消费者offset来定位的,也可以定位到之前消息再次消费。

Rabbitmq

rabbitmq的一个特殊之处是,生产者并不是直接将消息发送到队列中,而是通过exchange中继,exchange转发到队列。所以rabbitmq在消息的路由方面比之前两者都好很多。

从work queue来比较

Redis

redis的消息数据就存放在内存中,因为redis数据的原子性,数据只能被消费一次,不能重复。

Kafka

kafka通过consumer group的方式实现了work queue。·同一个组的消费者能够协调完成任务。另外它是一个分布式的文件系统,他的队列可以理解为topic,我们都知道topic是可以划分为多个partition的,多个partiton是可以分布在不同的node节点上的。这样当一个consumer来消费的时候,就可以到不同的节点上去获取消息,也就达到了负载均衡的作用,避免单点压力。于此同时,就会产生另外的一个问题,当有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时候,如何保证这个队列同时不背其他的消费者消费,这就需要zookeeper的分布式锁来解决了。

Rabbitmq

rabbitmq也是有自己的一个机制来实现队列的负载均衡,通过轮询机制给worker发布消息,以此来实现。当有大量的消费者去消费同一个队列的时候,这个队列的性能就会成为一个瓶颈

Rabbitmq的一个强大之处

因为它的一个核心exchanger。它可以将消息路由到不同的队列去,比如我既要打印输出,还要持久化,那我就可以直接路由到两个queue中去。

posted @ 2018-02-05 14:25  曹小贱  阅读(35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