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集群容错(一)服务目录/服务发现

前言
集群容错源码包含四个部分,分别是服务目录 Directory、服务路由 Router、集群 Cluster 和负载均衡 LoadBalance
集群工作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服务消费者初始化期间,集群 Cluster 实现类为服务消费者创建 Cluster Invoker 实例,即上图中的 merge 操作;
第二个阶段是在服务消费者进行远程调用时。以 FailoverClusterInvoker 为例,该类型 Cluster Invoker 首先会调用 Directory 的 list 方法列举 Invoker 列表(可将 Invoker 简单理解为服务提供者)。
 
Claster Invoke执行又分为4个阶段:
  1. 通过list获取服务目录
  2. 通过route进行服务路由
  3. 通过select负载均衡
  4. 通过invoke调用Cluster
 
Directory 的用途是保存 Invoker,可简单类比为 List<Invoker>。其实现类 RegistryDirectory 是一个动态服务目录,可感知注册中心配置的变化,它所持有的 Invoker 列表会随着注册中心内容的变化而变化。每次变化后,RegistryDirectory 会动态增删 Invoker,并调用 Router 的 route 方法进行路由,过滤掉不符合路由规则的 Invoker。当 FailoverClusterInvoker 拿到 Directory 返回的 Invoker 列表后,它会通过 LoadBalance 从 Invoker 列表中选择一个 Invoker。最后 FailoverClusterInvoker 会将参数传给 LoadBalance 选择出的 Invoker 实例的 invoke 方法,进行真正的远程调用。
 
 
官方介绍
服务目录中存储了一些和服务提供者有关的信息,通过服务目录,服务消费者可获取到服务提供者的信息,比如 ip、端口、服务协议等。通过这些信息,服务消费者就可通过 Netty 等客户端进行远程调用。
在一个服务集群中,服务提供者数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集群中新增了一台机器,相应地在服务目录中就要新增一条服务提供者记录。或者,如果服务提供者的配置修改了,服务目录中的记录也要做相应的更新。
如果这样说,服务目录和注册中心的功能不就雷同了吗?确实如此,这里这么说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实际上服务目录在获取注册中心的服务配置信息后,会为每条配置信息生成一个 Invoker 对象,并把这个 Invoker 对象存储起来,这个 Invoker 才是服务目录最终持有的对象。
Invoker 有什么用呢?看名字就知道了,这是一个具有远程调用功能的对象。讲到这大家应该知道了什么是服务目录了,它可以看做是 Invoker 集合,且这个集合中的元素会随注册中心的变化而进行动态调整。
public interface Directory<T> extends Node {

    Class<T> getInterface();

    List<Invoker<T>> list(Invocation invocation) throws RpcException;
}

 

服务目录的家族成员都有哪些?
服务目录目前内置的实现有两个,分别为 StaticDirectoryRegistryDirectory,它们均是 AbstractDirectory 的子类。AbstractDirectory 实现了 Directory 接口,这个接口包含了一个重要的方法定义,即 list(Invocation),用于列举 Invoker。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继承体系图。
如上,Directory 继承自 Node 接口,Node 这个接口继承者比较多,像 Registry、Monitor、Invoker 等均继承了这个接口。这个接口包含了一个获取配置信息的方法 getUrl,实现该接口的类可以向外提供配置信息。另外,大家注意看 RegistryDirectory 实现了 NotifyListener 接口,当注册中心节点信息发生变化后,RegistryDirectory 可以通过此接口方法得到变更信息,并根据变更信息动态调整内部 Invoker 列表。
  • StaticDirectory :静态服务目录,顾名思义,它内部存放的 Invoker 是不会变动的。所以,理论上它和不可变 List 的功能很相似
  • RegistryDirectory:一种动态服务目录。当注册中心服务配置发生变化后,RegistryDirectory 可收到与当前服务相关的变化。收到变更通知后,RegistryDirectory 可根据配置变更信息刷新 Invoker 列表。
 
调用服务目录流程
RegistryDirectory 中有几个比较重要的逻辑
  1. 第一是 Invoker 的列举逻辑
  2. 第二是接收服务配置变更的逻辑
  3. 第三是 Invoker 列表的刷新逻辑
接下来按顺序对这三块逻辑进行分析
 
 
posted @ 2020-06-16 12:49  cao_xiaobo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