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1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754
这个作业的目标 进一步掌握专业技能,不断熟练,改善提升敲代码的思路
学号 20209087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6章 回顾数据类型和表达式,第12章 文件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题目:给定一个十进制正整数N,写下从1开始,到N的所有整数,然后数一下其中出现的所有“1”的个数。

例如:

N=2,写下1,2。这样只出现了1个”1“。

N=12,我们会写下1,2,3,4,5,6,7,8,9,10,11,12。这样,1的个数是5。

问题是:

1.写出一个函数f(N),返回1到N之间出现的”1“的个数,比如f(12)=5;

解题思路:用for循环从1-n每个数检查再加起来。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12 5
8 1
1800 1361
18000 15401



2.满足条件”f(N)=N“的最大的N是多少?


运行结果:

要求:
1.贴出代码图片,写出解题思路,列出测试数据(5分)

2.给出不同测试数据的运算时间,如果你的运算时间不变,说明你的测试数据不够大(5分)

3.思考针对足够大的数据,如何减少运算时间,并给出在原有算法基础上的改进算法和改进思路。(10分)

2.2 将上题中多组测试数据写入文件,并给出测试程序以检测你的代码有没有问题,贴出你的代码、运行结果和文件内容。(5分)


运行结果: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12 5
8 1
1800 1361
18000 15401

2.3 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两个问题,并给出所查阅资料的引用(10分)

1.什么是文件缓冲系统?工作原理如何?

文件缓冲区即系统在读写程序时在存贮中开辟的数据源与数据目标中间的一个用于保存完整数据内容容的缓冲区域。
缓冲文件系统的特点是:在内存开辟一个“缓冲区”,为程序中的每一个文件使用,当执行读文件的操作时,
                    从磁盘文件将数据先读入内存“缓冲区”,装满后再从内存“缓冲区”依此读入接收的变量。
                    执行写文件的操作时,先将数据写入内存“缓冲区”,待内存“缓冲区”装满后再写入文件。
                    因此当程序运行时虽然进行了写数据操作,但是如果写入的数据没有装满内存中的缓冲区,
                    就不会将数据写入到磁盘文件中.当程序运行结束后,系统就会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
                    到磁盘上的文件中,因此就可以看到文件中的内容。

2.什么是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文本文件:文本文件是一种计算机文件,它是一种典型的顺序文件,其文件的逻辑结构又属于流式文件。
         简单的说,文本文件是基于字符编码的文件,常见的编码有ASCII编码,UNICODE编码等等。

二进制文件:是基于值编码的文件,你可以根据具体应用,指定某个值是什么意思
          (这样一个过程,可以看作是自定义编码)。
           用户一般不能直接读懂它们,只有通过相应的软件才能将其显示出来。
           二进制文件一般是可执行程序、图形、图像、声音等等。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地方
第一周/3.4 4h 200 文件数据的读写和处理 mode的取值,计算代码运算时间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1)本周学习的文件,学会了如何使用文件,调用文件里的数据,但对文件复杂数据的调用还比较迷惑,
对使用文件所需要的指针了解不是很清楚。文件比一般的数据调用更加方便,
能够存储数据,避免下次再次输入,同时保存了运行中产生的数据.
(2)尽快的调整学习状态,每周都要有适当的目标,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
(3)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有限,课后适当的充实很有必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不断地填补漏洞。
posted @ 2021-03-06 21:14  哈哈けけ  Views(52)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