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重置KVM虚拟机root密码

一步重置KVM虚拟机root密码

1.概述

KVM虚拟机的密码忘记,或者被被人入侵修改了。下面用最简单的方式重置KVM虚拟机root密码。

2.重置密码前期准备

2.1.关闭虚拟机

# 查看虚拟机名称
virsh list --all

# 关闭虚拟机
virsh shutdown kvm-name

2.2.安装kvm工具包

# 安装工具包
yum install libguestfs-tools

2.3.生成密码串

openssl是一个加密工具,-1 是指普通加密,hello为key , 123456 才是密码,下面就是是生成的密码串,将新生成的密码串替换已有的密码串,就可以重置KVM虚拟机root密码了。

# 生成密码为123456的加密字符串
openssl passwd -1 -salt 'hello' '12345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重置密码

3.1.替换虚拟机密码

# linux系统的加密密码通常存储在/etc/shadow 文件中,编辑该文件替换密码。一般需要等待1~2分钟就才能打开配置文件。
virt-edit -d kvm-name /etc/shadow

# 只需要替换第一行root的密码
root:$1$bTPRDWwf$LpjUZmGTHw.hYFccl0/lK.:16804:0:99999:7:::
更换为
root:$1$hello$ZwmhCpcG.I1XIfVjdarKc1::16804:0:99999:7:::

3.2.登录虚拟机

替换密码后,启动虚拟机使用123456密码登录虚拟机,然后修改密码。

posted @ 2022-10-18 10:50  Hear7  阅读(10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