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特性

 

NonVolatile Memory,非易失存储器,具有非易失、按字节存取、存储密度高、低能耗、读写性能接近DRAM,但读写速度不对称,读远快于写,寿命有限(需要像ssd一样考虑磨损均衡)。当电流关掉后,所存储的数据不会消失的计算机存储器。没有数据寻道,这点和ssd比较像。

常见NVM:

 相变存储器(PCM,phase change memory) 
 磁阻式存储器(MRAM,Magnetoresistive RAM) 
 电阻式/阻变存储器(RRAM,resistive ram) 
 铁电存储器(FeRAM, Ferroelectric RAM) 
 赛道存储器(Racetrack Memory) 
 石墨烯存储器(Graphene Memory) 
 忆阻器(Memristor,也是一种RRAM) 
具体每种特性我就不具体介绍了,因为感觉意义不大。

未来NVM可能的应用场景

    1. 完全取代内存(DRAM): 
      这种做法虽然快,但带来了安全问题,很容易被野指针修改NVM上的数据,因为毕竟是内存;除此之外还得考虑往NVM上写的顺序性(因为系统会对访问内存的指令做优化,因此执行顺序可能会乱序);cache与NVM一致性的问题,怎么防止断电时cache上的新数据没有写入NVM上;同时这种模型对原有的内存模型带来巨大变化,需要我们对操作系统做出适当修改,兼容性不好。
    2. 与DRAM混合使用构成新的内存系统: 
      基本和上面情况类似,甚至更复杂,但更贴合实际,因为感觉NVM就算有成型的商业化产品,价格肯定也会很昂贵,再加上还有使用寿命。因此大规模使用还是不太现实。
    3. 作为块设备(外设)使用(类似ssd): 
      这种做法能有很好的兼容性,因为我们把它当做块设备来用,只要编写好它的驱动就能使用它了,并不用修改操作系统。但缺点是毕竟是外设,如果挂在io总线上的话读写速度还是很慢的。
    4. 作为cache使用 
      除了掉电数据还在,但NVM的速度远低于原有cache的速度。
posted @ 2021-06-30 15:16  楚格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