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安全等级与防护

1、简介

激光是电磁辐射的一种,它主要是通过某些物质受控受激发射过程而产生或放大的波长从红外到紫外(180 nm一1 mm)范围的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是电磁场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发射 的过程,它能影响和破坏人体原有的电流和磁场,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变异。

事实上,所有的激光安全标准都是根据激光的潜在危害性来划分的。

 

2、安全等级划分

根据激光产品对使用者的安全程度,国内外均把激光产品的安全等级划分为以下四级:
(1)1级激光
1级激光多指红外激光或激光二极管产生的不可见激光辐射(辐射波长大于1400 nm),辐射功率通常限制在1ⅡIW。这类激光在合理可 预见的工作条件下是安全的,它们不会产生有害的辐射也不会引起火灾。
(2)2级激光
2级激光产生波长4O0—700 Bil的连续或脉冲可见光辐射,辐射功率一般较低,连续光的辐射功率通常限制在l— lW。这类激光产品通常可由包括眨眼反射在内的回避反应提供眼腈 保护。
l级或2级激光产品通常供演示、显示或娱乐之用,另外还常用在测绘、准直及调平等场合。
((3)3级激光
3级激光分为3a级和3b级。3a级激光产生可见或不可见激光,通常用肉眼短时间观察不会产生危害,但是当用显微镜或望远镜等光学仪器观察激光时,激光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3a级激光通常可由包括眨眼反射在内的回避反应提供眼睛保护,该级激光的漫反射光通常是不会有危害的,它没有造成火灾的可能。3a级可见激光输出功率限制在2级激光输出功率 的5倍,即5 mW;不可见激光输出功率限制在l级激光的5倍。
3b级激光规定连续激光的输出功率大于500— lW,对可重复脉冲激光的单脉冲能量规定在30 150 mJ(依波长而变);3b级激光对肉眼和皮肤会造成伤害,该激光的漫反射光也会 对眼睛造成伤害。
(4)4级激光
平均功率超过500—nw的连续或可重复脉冲激光归为4级,单脉冲输出的激光能量在30—150 mJ(依波长而变),激光波长是可见的或不可见的。4级激光的功率足可以使人的眼睛 或皮肤瞬间内受到伤害。该激光的漫反射光对眼睛或皮肤一样具有很强的危害性。4级激光 有使可燃物燃烧的可能,一般激光功率密度达 到2 W/cm2时就会有引发火灾的可能。

3级或4级激光产品通常应用在科研实 验、工程研究、激光雕刻、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加 工等需要高能量激光辐射的领域。

posted @ 2021-06-30 14:48  楚格  阅读(30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