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单

计算机系列:                     

时间段:大一至大三(大三暑假找到实习前)

《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小丹)》

《计算机网络(谢希仁)》-----------------link简介

《java核心技术:卷一》

《疯狂Ajax讲义》

《轻量级javaEE 企业应用(李刚)》(工具书)

《Head First设计模式》--------------------------link总结 区别(一) 区别(二)区别(三)

《Java程序员面试宝典》-----------------------link总结一  总结二

《剑指offer》------------------link总结

《编程之美》-------------------link总结

《Maven实战》--------------------link总结

   以上为大学第一阶段需要掌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当然还有一些其他计算机基础这里就略过,虽然没有写上去,

但是这些作为基础中的基础真的灰常重要。所以平时的课程要认真对待,以上书后面的链接是面试前后的一些总结,

面试官尤其喜欢追问这些细节,当然这些基础知识本身对自己后续的编程领域成长也及其关键。

 

时间段:大四至毕业(实习到毕设到离校)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深入分析Java Web技术内幕》

《分布式Java应用基础与实践(林昊)》

《Spring技术内幕》

《Java并发编程实战》

《编写可读代码的艺术》

《代码大全》

《MySQL技术内幕:InnoDB存储引擎》---------------知识点(一) 知识点(二) 知识点(三)

《高性能MySQL》(工具书)-------------事务(一) 事务(二)

《鸟哥的Linux私房菜》----------------linux命令(一)  linux命令(二)   linux命令(三)

   以上为大学第二阶段需要掌握的计算机进阶知识,其实到这里已经属于java领域高级一点的部分了,但是依然还是在基础领域挣扎。

在实习过后加上利用做毕设系统的时候,大四整整一年基本没有课程,所以这个时候是多看多做,迅速提升自我的机会。当然如果努力刻苦

得话,很多环节有时候第一阶段就实现了,如果充分理解并掌握这些知识,即便书中很多场景没有做过,拿一个好的offer不在话下。

 

 

时间段:工作0-2年

《淘宝技术这十年》(企业文化,技术背景,想进阿里的必看)

《从Paxos到Zookeeper》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可以当做介绍或安装或者命令的工具书来看,写的较为粗略)

《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设计与实践》(及其推荐,写的很有整体架构行,而且通俗易懂,分布式架构启蒙书籍)

《大型网站系统与Java中间件实践》(需工作一段时间后回头来看,发现非常不错,一般新人只能看个红火热闹)

《亿级流量网站架构核心技术》(架构的指导书籍,当做工具书来查)

《Redis开发与运维》(redis方面经典之作)

  以上为工作第一阶段的时候需要去了解并且慢慢靠拢的东西,不管是时间还是思维方式,要有宏观全局的理念,当然还有细节末枝

也不能落下。其实还是有点难的,但是想要蜕变,想要起飞,这是必经之路。当然很多推荐的书籍其实不同阶段可以穿插进行,各取所需,

但是一定要有重点突破,不能只是看个热闹,走马观花。

 

时间段:工作2-4年

《自己动手写网络爬虫》

《hadoop技术内幕》

《大数据处理之道》

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

《Python编程快速上手:让繁琐工作自动化》

《机器学习(周志华)》

   以上为工作第二阶段有余力的时候拓展技术知识和眼界的书籍,因为今年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尤为火热,所以需时不时充充电,

以待未来IT的变化后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强调一下,以上是成为java程序员并且只准备大学毕业后直接工作所推荐的书籍及思路,

考研党其实如果可能得话这些数据挖掘之类的属于首选,只是个人观点,勿喷!

 

时间段:工作4-5年

《go并发编程实战》(郝林)

《Spring Cloud微服务实战》

《架构师修炼之道》

《Docker技术入门与实战》

《Kubernetes权威指南》

《深入理解JVM字节码》 

《Prometheus云原生监控》

《深入迁出Prometheus原理应用源码》

 

经管系列:                      

《硅谷之火》

《浪潮之巅》

《互联网黑洞》

《人月神话》

《智能时代》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link感悟

《二十几岁要懂得的心理学(刘春)》

《男人的伎俩,女人的道行》

《正能量》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暗时间》-------------------------link联想

《REWORK 重来》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催眠师手记》

 

《穷爸爸 富爸爸》 

《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

《学会提问》

《决策与判断》

《批判性思维工具》

《智能革命》 李彦宏

 

《狼道》

《墨菲定律》

《人性的弱点》

《乌合之众》

《自卑与超越》

《羊皮卷》

《梦的解析》

《鬼谷子》

《金字塔原理》

 

 

 

文学系列:                      

《舒克贝塔历险记》

《鲁滨逊漂流记》

《海底两万里》

《凶冥十杀阵》

《校园江湖》

《黑道学生》

《狂神》

《泡沫之夏》

《驭兽斋》

《七界传说》

《蛮荒记》

《神墓》

 

《斗破苍穹》

《诛仙》---------------link读后感

《小时代》

《幻城》

《狼图腾》-------------------link读后感

《卫斯理系列》

《沧月小说集系列》

《饶雪漫作品集》

《悟空传》

《西游日记》

 

《追风筝的人》

《偷影子的人》

《吸毒者(刘益善)》

《时间简史》-------------------link宇宙维度

 

《与神对话(第一卷)》

《乡愁》

《民国刺杀疑案》 

《香沉蜜蜜烬如霜》

《三体系列》

 

posted @ 2017-05-07 17:22  苍穹冰尘  阅读(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