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 20209316《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一周作业

Linux 基础

边做边学(知识) 不懂就问(问题)

1、复习Linux快捷键

Ctrl + u 删除光标之前到行首的字符

Ctrl + k 删除光标之前到行尾的字符

Ctrl + c 取消当前行输入的命令,相当于Ctrl + Break

Ctrl + a 光标移动到行首(ahead of line),相当于通常的Home键

Ctrl + e 光标移动到行尾(end of line)

Ctrl + f 光标向前(forward)移动一个字符位置

Ctrl + b 光标往回(backward)移动一个字符位置

Ctrl + l 清屏,相当于执行clear命令

Ctrl + r 显示:号提示,根据用户输入查找相关历史命令(reverse-i-search)

Ctrl + w 删除从光标位置前到当前所处单词(word)的开头

Ctrl + t 交换光标位置前的两个字符

Ctrl + y 粘贴最后一次被删除的单词

Ctrl + Alt + d 显示桌面

Alt + b 光标往回(backward)移动到前一个单词

Alt + d 删除从光标位置到当前所处单词的末尾

Alt + F2 运行

Alt + F4 关闭当前窗口

Alt + F9 最小化当前窗口

Alt + F10 最大化当前窗口

Alt + Tab 切换窗口

Alt +按住左键 移动窗口(或在最下面的任务栏滚动鼠标滑轮)

不懂就问

  • 什么是FHS规范?
    • FHS 定义了两层规范,第一层是, / 下面的各个目录应该要放什么文件数据,例如 /etc 应该放置设置文件,/bin 与 /sbin 则应该放置可执行文件等等。

    • 第二层则是针对 /usr 及 /var 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例如 /var/log 放置系统日志文件,/usr/share 放置共享数据等等。

不懂就问

  • crontab在设置周期性指令中用到的vim,vim的用法怎么用?
    • 在Vim中,有命令模式,输入模式 和 末行模式三种模式。按 Esc 进入命令模式, 输入 Shift + ; 进入末行模式,按i进入输入模式。

    • (一)进入 vim filename
      (二)退出
      :wq 末行模式,保存退出
      :q 末行模式,直接退出
      :q! 末行模式,不保存,强制退出

不懂就问

    正则表达式怎么使用?

grep 命令用于打印输出文本中匹配的模式串,它使用正则表达式作为模式匹配的条件。

不懂就问

linux的日志怎么管理

在 Linux 中大部分的发行版都内置使用 syslog 系统日志,那么通过前期的课程我们了解到常见的日志一般存放在 /var/log 中
配置日志的方式:一种是由软件开发商自己来自定义日志格式然后指定输出日志位置;一种方式就是 Linux 提供的日志服务程序,而我们这里系统日志是通过 syslog 来实现,提供日志管理服务。

posted @ 2020-10-11 22:20  20209316滕源  阅读(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