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风险评估

软件测试风险评估分析

众所周知,软件测试是把控软件质量的重要防线,但软件测试过程中也会存在潜在的风险。

软件测试的风险是指软件测试过程出现的或潜在的问题。

造成的原因主要是:

  1. 测试计划不充分
  2. 测试方法有误
  3. 测试过程偏离,造成测试的补充以及结果不准确

测试的不成功导致产品交付潜藏着问题,一旦在运行时爆发就会带来巨大的商业风险。

软件测试风险管理主要是对测试计划执行的风险分析与制定要采取的应急措施,防止软件测试产生的风险造成危害。

测试计划的风险一般指测试进度滞后或出现非计划事件,就是针对计划好的测试工作造成消极影响的所有因素。

对于计划风险分析的工作是制定计划风险发生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

在软件测试过程中常见的计划风险主要有7类:

1、测试时间进度风险

  • 用户需求发生重大变更或设计计划的大幅调整压缩了测试时间,测试人员,测试环境,测试资源的不能准时到位也会对测试计划造成影响

2、测试质量目标风险

  • 测试的质量目标不清晰,如易用性测试,用户文档的测试目标存在见仁见智的问题

3、测试范围认知风险

  • 对产品质量需求或产品特性理解不准确,造成测试范围分析误差,出现测试盲区或验证标准错误

4、测试人员风险

  • 测试开始后,测试人员,技术支持人员因故不能及时到位

5、测试充分性风险

  • 部分测试用例设计时忽视了边界条件和深层次的逻辑关系,部分测试用例被测试人员有意无意的忽略执行

6、测试环境风险

  • 测试环境无法与生产环境一致,致使性能测试的结果存在误差

7、测试工具风险

  • 能否及时准备相关测试工具,测试人员对新工具无法熟练运用等

 

典型测试风险及解决办法如下表:

风险类型 风险表现 控制措施
测试时间进度风险 开发需求增加 增加测试时间,人员,资源
与客户协商,顺延交付日期
将已有的低优先级功能或者特性推迟
降低对低优先级的功能和特性的测试质量
测试人员风险 测试人员突然离开 测试人员加班
推迟软件发布
降低对低优先级的功能和特性的测试质量
删除某些风险级别较低的功能或特性
抽调测试人员
测试环境风险 测试环境不到位或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不一致 通过事先列出要检查的所有条目,在测试环境设置好后,按已列出条目逐条检查
增加测试资源,如请求用户团队对测试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posted @ 2020-07-23 17:05  anlcy  阅读(1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