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print语句[转]

 

分类: Python/Ruby

 

 
 

如果print语句后面什么符号都没有是个换行语句,也就是是要另起一行。

分号表示下次输出是紧挨着这个光标位置输出.

而逗号是下次输出与这次输出有一定的空格之后接着输出.

 

 
print语句
print [expression ("," expression)* [","]]
print >> expression [("," expression)+ [","]]
 
[]表示可选项,*表示零次或多次重复,+表示至少一次重复。
 
print是一种特殊的语句,它用于在stdout输出字符串。print有多种使用形式:
print x
print x,y
print x,y,
print >> object, x, y
 
第1行是print的最普通的形式。
第2行用print一次输出多个变量值,print会在变量之间自动加上一个"空格"。
第3行与第2行的不同是在y的后面多了一个",",这个逗号用来阻止print在打印出x和y的值后,自动附加上一个“\n”字符。
第4行,是一种输出重定向的形式,也就是说把x和y的值输出到object的write方法中,这同时也表明object必须有一个write方法。
 
在python中,print语句其实只是一种简写形式,是下面这段程序的简写:
import sys
sys.stdout.write(str(x) + '\n')
上面这两行合起来就是“print x”这一句。可以看出,print是调用str()函数来产生字符串的,并且会在输出的字符串后加上一个'\n'字符。由于print实际是上调用了stdout的write方法。程序员也可以把stdout赋为别的值,从面实现print的输出重定向的功能。比如:
import sys
x="I'm here!"
fp=file('log.txt','a')
sys.stdout=fp
print x
 
第4行改变了stdou的值,而且fp也是一个文件对象,有一个write方法。这一小段代码的功能是把print的输出全部以appand的模式写到了文件log.txt中。在第4行之后的print语句,都是这种功能。现在假设要恢复print输出到标准输出的功能,那么就需要让stdout重新指向标准输出,可以使用如下的方式:
sys.stdout=sys.__stdout__
在sys.__stdout__中保存有指向标准输出的信息,通过这行代码,print可以恢复为原来的功能。有时候要在这两种模式之间换来换去,一会要输出到文件中,一会要输出到标准输出中,通过改变sys.stdout的值可以实现,不过太麻烦,python提供了另外一种简便的print语句形式,来解决这种需求:
print >> object,x,y
能过>>这个符号,可以实现输出重定向到object,当然object必须有一个write方法。否则会出现AttributeError。注意,在这种print形式中,sys.stdout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在这之后的print语句,具有的还是标准功能。
 
虽然print语句实际上sys.stdou.write(),但sys模块的import工作并不需要程序员操心,python会自动处理。
 
类似于print的输出,当用内置函数raw_input([prompt])进行读取操作时,实际上用的是sys.stdin.read()方法。也可以通过改变stdin的值来控制入操作。相应的也有一个sys.__stdin__用来保存标准输入的信息。
 
posted @ 2015-10-05 12:06  caline  阅读(4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