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amus
calamus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与你。

数字声音在计算机中存储和处理时,其数据必须以文件的形式进行组织,所选用 的文件格式必须得到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支持。不同计算机一级应用软件中使用的声音文件格式也互不相同。

 

常见的数字音频格式
  音频格式 说明
1 Wave(。WAV) 微软公司开 发的一种声音文件格式,也叫波形声音文件,是最早的数字音频格式,被Windows平台及其应用程序广泛支持。WAV格式支持许多压缩算法,支持多种音频 位数、采样频率和声道,采用44.1kHz的采样频率,16位量化位数,跟CD一样,对存储空间需求太大不便于交流和传播。
2 Module(。MOD) 该格式的文件里存放乐普和乐曲使用的各种音色样本,具有回访效果明显,音色种类无限等优点。
3 MPEG(.MP3) MP3全称是MPEG-1 Audio Layer 3,它在1992年合并至MPEG规范中。MP3能够以高音质、低采样率对数字音频文件进行压缩。换句话说,音频文件(主要是大型文件,比如WAV文件)能够在音质丢失很小的情况下(人耳根本无法察觉这种音质损失)把文件压缩到更小的程度。
4 RealAudio(.RA) 由Real Networks公司推出的一种文件格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时传输音频信息,尤其是在网速较慢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较为流畅地传送数据,因此 RealAudio主要适用于网络上的在线播放。现在的RealAudio文件格式主要有RA(RealAudio)、 RM(RealMedia,RealAudio G2)、RMX(RealAudio Secured)等三种,这些文件的共同性在于随着网络带宽的不同而改变声音的质量,在保证大多数人听到流畅声音的前提下,令带宽较宽敞的听众获得较好的音质。
5 MIDI(.MID/.RMI) MIDI是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的缩写,又称作乐器数字接口,是数字音乐/电子合成乐器的统一国际标准。它定义了计算机音乐程序、数字合成器及其它电子设备交换音乐信 号的方式,规定了不同厂家的电子乐器与计算机连接的电缆和硬件及设备间数据传输的协议,可以模拟多种乐器的声音。MIDI文件就是MIDI格式的文件,在 MIDI文件中存储的是一些指令。把这些指令发送给声卡,由声卡按照指令将声音合成出来。
6 Voice(.VOC) 在DOS程序和游戏中常会遇到这种文件,它是随声霸卡一起产生的数字声音文件,与WAV文件的结构相似,可以通过一些工具软件方便地互相转换。
7 Sound(.SND) Sound文件是NeXT Computer公司推出的数字声音文件格式,支持压缩。
8 Audio(.AU) 在Internet上的多媒体声音主要使用该种文件。AU文件是UNIX操作系统下的数字声音文件,由于早期Internet上的Web服务器主要是基于UNIX的,所以这种文件成为WWW上唯一使用的标准声音文件。
9 AIFF(.AIF) 苹果公司开发的声音文件格式,被Macintosh平台和应用程序所支持。
10 CMF(.CMF) Creative公司的专用音乐格式,与MIDI差不多,音色、效果上有些特色,专用于FM声卡,但其兼容性也很差。
11 CDA 大家都很熟悉CD这种音乐格式了,扩展名CDA,其取样频率为44.1kHz,16位量化位数,跟WAV一样,但CD存储采用了音轨的形式,又叫“红皮书”格式,记录的是波形流,是一种近似无损的格式。
12 WMA WMA (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软在互联网音频、视频领域的力作。WMA格式是以减少数据流量但保持音质的方法来达到更高的压缩率目的,其压缩率一般可以达到1:18。此外,WMA还可以通过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方案加入防止拷贝,或者加入限制播放时间和播放次数,甚至是播放机器的限制,可有力地防止盗版。
13

SACD

 是由Sony公司正式发布的。它的采样率为CD格式的64倍,即2.8224MHz。SACD重放频率带宽达100kHz,为CD格式的5倍,24位量化位数,远远超过CD,声音的细节表现更为丰富、清晰。
posted on 2016-05-04 17:37  calamus  阅读(3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