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FREE和PCTUSED

Posted on 2008-04-18 01:36  Caizhanshu'sBlog  阅读(9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PCTFREE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应该将数据块从对象的空闲列表中移出。ORACLE的默认参数是PCTFREE=10;也就是说,一旦一个INSERT操作使得数据块的90%被使用,这个数据块就从空闲列表(free list)中移出。

PCTUSED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将以前满的数据块加到空闲列表中。当记录从数据表中删除时,数据库的数据块就有空间接受新的记录,但只有当填充的空间降到PCTUSED值以下时,该数据块才被连接到空闲列表中,才可以往其中插入数据。PCTUSED的默认值是PCTUSED=40。

存储参数规则小结
(1)PCTUSED较高意味着相对较满的数据块会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从而有效的重复使用数据块的空间,但会导致I/O消耗。PCTUSED低意味着在一个数据块快空的时候才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数据块一次能接受很多的记录,因此可以减少I/O消耗,提高性能。
(2)PCTFREE的值较大意味着数据块没有被利用多少就从空闲列表中断开连接,不利于数据块的充分使用。PCTFREE过小的结果是,在更新时可能会出现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的情况。(注: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是指记录在是UPDATE操作扩展了一个VARCHAR2类型的列或BLOB列后,PCTFREE参数所指定的空间不够扩展,从而记录被ORACLE强制迁移到新的数据块,发生这种情况将较严重的影响ORACLE的性能,出现更新缓慢)。

Copyright © 2024 Caizhanshu'sBlog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