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那些拷贝,粘贴的程序员。

    2011年7月2日,腾讯(深圳)公开招聘会,兴致冲冲的跑去投简历,以为以自己的真才实学肯定能谋个职位,不管怎么说咱也是有两年工作经验的人。
    上午在家里大扫除了一番,然后洗了个澡就出发了。为了想样一点,还特意在楼下买了个文件袋。到了腾讯大厦心里好激动,虽然不是人山人海,但是大厦给人家的感觉就是气派。我围着会场转了一圈,看到只有3个地方是有招聘PHP的,犹豫太激动的原因,不敢坐下来投递简历给人家。转了两三圈之后,我看到有个饮水机,正好口渴了,去喝杯水先,喝完水感觉不那么紧张了。
    就这样围着会场转了几圈之后,我终于提起了勇气,决定去投一下那个PHP的职位。接收简历那个人看起来有30岁上下的样子,问了一些基本的问题之后,丢给我了一个笔试题,让我找个地方写一下,写完了再过来找他。正好会场一边有一些沙发,我就去沙发那边坐下来开始写题了。腾讯的笔试题跟我之前面试的一些公司的笔试题差别还真大,我面试的一些公司给出的笔试题都是一些基本的知识,而且一道题里面考察的知识点也就一个。比如:echo false=='0'; 用php实现冒泡排序,快速排序之类的。腾讯的面试题里面一个题目可能会考察多个知识点,比如:把一个数组A存放到某个目录的某个文件中,然后移动文件到另一个目录,再将文件读出到数组B中。这一道题就同时考察了文件操作,序列化反序列化。对应平时copy的我来说,如果在实际写代码时碰到这样的问题算是简单的,因为“百度”无所不能。但是真正要写时,函数名就在脑子里面写不出来,这就是我们经常拷贝,粘贴带来的潜在问题。
    写完面试题,我回去找那个面试官,面试官把我介绍给一个负责PHP的人,然后那个人简单的看了下我写的笔试题,就开始问问题了。“JS中如果执行跨域调用?”,"PHP的数组在C语言中是如何表示的?",“PHP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两个函数是什么,为什么要序列化?”,“PHP是如何转换为机器码执行的?”,"有没有读过PHP底层代码","有没有写过C语言与PHP的交互?","Linxu熟不熟?","Jquery的源码读过吗?"。我承认这些问题其实并不难,只要从基础学起PHP的人应该都回答的上来。而我恰恰被难住了,因为我是半路出家的和尚,之前是做C#的,转到PHP之后,直接就开始编程了,根本没兴趣去完整的读一本PHP基础教程,而且实际开发中都是应用为主,不会的地方就去百度,找到了问题解决方案,就拷贝回来能run就行了。现在我终于明白自己的缺点了,那就是太浮躁、太懒惰。如果认真把PHP手册读一遍,如果遇到新的函数做一下笔记;养成自己把函数名拼出来而不是拷贝过来的好习惯;我想结果也不会这么尴尬。
    最后我告诫广大的程序员朋友们,遇到问题时,百度-》拷贝-》粘贴固然好。但是长久这样下来当下次遇到这个问题时,你可能还得去百度-》拷贝-》粘贴,如果你能养成关键函数名自己写的好习惯,在下次遇到问题时,也许就不是“百度-》拷贝-》粘贴”的流程了,而且直接“脑袋”-》“手”。还有就是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很牛了,有时间多看看核心的东西,这才是通往高手的道路。

posted on 2011-07-05 10:20  江哥sama  阅读(236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