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无军籍考研经验贴

2021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无军籍考研经验贴

研友毛毛的经验贴:Netceor计算机考研初试409分经验贴分享

今天是2021年4月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说,是2021届考研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无军籍学子复试的日子。突然想写了,趁现在还记得清楚,感觉复试也还可以,也有老师来联系我了,就写写吧。不过正式录取下来还要挺久,毕竟除了总成绩进前55,政审要合格,体检也要合格。不过不管结果如何了,这一路走下来,总想留下些什么。

今年的日程安排如下:

21届统考初试时间:2020.12.26-2020.12.27(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21届统考初试成绩公布时间:2021.2.26-2021.2.28

国防科大无军籍校线与网络复试公告公布时间:2021.3.23

计算机学院无军籍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公布时间:2021.3.25(公告通知进wx群)

计算机学院无军籍复试工作方案公布时间:2021.3.29(老师在此之前也拉群,26日在群里就公布了)

复试时间:2021.4.1(当然在这一期间,还要体检、政审、寄材料等)

0.择校

择校暂时不写了,太多了。可以参考研友毛毛经验贴,ta和我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

1.初试

这次考的不太好,可能是因为备考后期很多都忘记了,没有及时捡起来。总分389,政治79,英语一72,数学一113,专业125。数学、专业课都没考好。这次数学真的不难,我做得很顺,全都写出来了。但是小题目错太多了,5个吧错了好像,少了25分......

数学一

数学考差了,毛毛也是。参考价值也不大,嘱托一句,就是刷再多的题或者视频,也不要忘记初心不是刷多少,而是真正去理解知识点。下图是我和研友毛毛刷真题、模拟题的成绩记录。我们从暑假开始,坚持一周一张数学试卷,严格根据考试规定,考一上午。左边一列是我,右边一列是她。填充为黄色代表本次考试谁高。成绩标红代表本次考试上130分。

第一遍基础阶段:3月-6月

  • 3月-4月   基础30讲、1000题:每一个基础知识点都过一遍,每个知识点都有较深刻的理解,同时刷刷基础题。我挺早开始的吧,跟着张宇2倍速基础课一个个板块过下来。有些不太懂的章节,我会去找汤家凤或者武忠祥等。比如中值定理,听了汤家凤的技巧,学到了不少。第一遍我就只过了高数和线代。基础题刷的是1000题。有些板块感觉题少,做的还是没太大感觉,我会把1800的基础题相应章节也刷了。知识点第一遍过的时候,也要记得复习前面学过的,不然容易忘记。基础错的多很正常的,我也错很多,关键是错了以后及时把错的地方记一记。
  • 4月-5月   李永乐复习全书、660:高数线代知识点过完一遍以后,就能够啃下复习全书了。就认认真真看,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吧,后面的习题也都做了,同时也配套660。660是挺难的,我的准确率在65%左右。每次做完习题,我都习惯看看习题考了什么点,把考的小贴士寄到笔记本上,可能是一种通用的解题技巧,也可能是常考的需要转弯的知识点应用。
  • 6月    高数18讲:根据高数18讲,我重新理了理思路,绘制了思维导图,边绘图边把整个高数框架印在脑子里。然后看看过去错的题,如果还是不会,就在思维导图里补充进之前的错过的题的小贴士。这一步做完了,那么高数的基础阶段也就结束。

强化阶段:7月-8月

暑假自制力不强还是留校吧,考研教室学习氛围很好。

线代9讲、李永乐线代讲义: 线代还是跟着李永乐强化,不过可能会有点犯困,不太熟的章节看张宇的。仍然学会要多刷题,刷1000题、660。同样根据9讲画思维导图。考研数学要学好,我觉得就是能把整个考研数学框架记在脑子里,遇到题目就能在框架里找到考的知识点和题型。新题难题,可能是几个知识点组合在一起。

概率9讲:概率也一样,跟着张宇,还是不懂得地方看看方浩、余丙森。在卷积公式、施密特正交那里,方浩得方法比其它得方法简便不少。趁着暑假,把思维导图也画完。

图片也就是举几个例子,可以用方便自己快速捡起知识点的方式来做自己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画完以后,那些用过的书我之后就不去翻了,统一通过翻翻自己的思维导图笔记来快速回忆知识点。之后刷题刷试卷,错误的地方或者新颖的点全都补充到自己的思维导图里。这个笔记就作为考研数学个人精华。

330、闭关修炼:刷题很有必要,题刷的多,不仅对知识点印象更深,而且会遇到更多的新的点,或者自己此前没掌握,或者是没见过的考法。这些都可以记住补充进笔记里。330常规题多些,闭关修炼里的题感觉还是不错的,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但是因为记不太住也没有很好地回顾,那就约等于没有刷,对最后自己的帮助就没有很大了。
刷早期的真题:暑假就坚持和研友一周一套真题,2010年以前的题吧。不过现在考研数学题目大改了,所以也不太适合作为考试模拟。但是真题还是要认真做,认真订正。

冲刺阶段:9月-12月

最后几个月,也要不断地巩固基础知识,查漏补缺没背的公式要背。这个阶段一般基础知识肯定是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总结。像下图,我举例了几个知识点,自我总结重点。

 

英语一

英语这次考完,很多同学都觉得难,我感觉就只有第四篇阅读难,都是蒙的,也蒙对了2个,其它还好。不过对完答案发现,新题型错了3个。新题型一直是我的弱项,考前就发现了,也尝试提高过,但是看起来没什么提升。总共算起来我阅读和新题型错了有8个吧,然后完型也就6-7分。结果居然还有72,可能也和湖南小水区有关系。不过研友毛毛觉得是我翻译写的好,在和我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她明显感觉我翻译好,可能真和我前期翻译阅读全文有关系吧。不过,我感觉自己作文写的也不差,有个很好很实用的例子我背下来了,还用上了,这么说分高是因为我主观题是没有太低。毛毛阅读和新题型错了5个,总分也只有74。嗯,她和我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

单词:我大一四级572,六级467,之后再也没有考得比大一高了,惭愧惭愧。英语复习还是要早。我年初就开始了,就背单词,天天用那个墨墨背单词app、不背单词app等都可以,天天看,天天背,有事没事就刷刷。过年前后我也会练练阅读,看看经济学人(公众号)的推文,不过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吧。五月初左右我就把单词5500个过了一遍了。单词是一直要背的,挺容易忘的,亲身经历。后面9到10月份太忙没有老老实实背,做起真题明显感觉又不顺畅了。

阅读:单词背得多,就可以早点开始搞阅读了,做起阅读也很爽。我5月就开始10年之前的真题阅读,每天一篇,认真研读,当时还挺空,就一篇篇手翻。自己翻译完,然后对照《考研真相》用红笔改正自己的翻译,字不用写的太工整,节约时间,自己看得懂就行。《考研真相》的逐字逐句翻译很不错,不过有些题目的解析我还是会参考张剑黄皮书。一开始当然会错很多,我到了后期仍然可能错很多,没事的。错了就好好反思,订正,感觉都有套路。我看的是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听了他的技巧班的课,收获颇多。之后做真题,考真题的过程中,有些文章真的看不太懂,或者有些题目真的就不知道为啥选,我就会去找唐迟老师相应真题文章的详解视频。辩证看待所有资料,重在自己理解。我10以前的卷子都是练习,10之后的就会和毛毛约好每周周末上午考数学,下午考英语。

新题型:这块我不知道咋整,一直错很多。是我真的不会逻辑?我觉得是我练得太少了,花的时间也太少了。反观毛毛,每一套真题的新题型都认认真真对待,去分析,基本每次考试都比我好。她的英语底子和我差不多。后面有点感觉了,选标题挺简单的,七选五我感觉挺难,排序更加。排序可以先排第一个,或者先排告诉我们顺序的那几个选项前后。

翻译:翻译我跟着唐静老师,是个男老师哦。他讲得很溜,也很好,跟着他的课学习和实操。长难句什么的我感觉如果初高中这种语法都会的话,没必要花很大精力。一个句子看下去就断一下句子,通常2分一个句子,断成4段,每段0.5。阅卷老师基本也是这样给分的,断句分段给分。一些翻译小技巧,跟着唐静老师就行。不过,还是要多翻翻,我把阅读翻了很多以后,感觉好很多。

作文:我是11月份才开始整理的。不过因为暑假里就和研友考真题的,所以也每篇作文都实打实地练过,订正的时候也有意识地记录了好词好句。而且暑假每次考前,我们俩都会复习一遍此前积累的,并且尤其是大作文,我们根据潘赟老师地九宫格打法就已经准备了一点模板,也经常在记忆。最后那段时间,就是在重新整理一遍出来,重点分类突破。小作文还好,也就那么几个套话,背一背。

 

 

 

 

 

专业课

专业课我没考408,对于自命题来说,算考的差的了。不过我一开始就是奔着408复习的。现在考408挺好的,有了王道轻松不少了。像别的很多专业同学因为没有系统的考研专业课,学的没有头绪。大学虽然有意识地好好学了四门专业课,但是到了大三下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基本算是零基础。

 

基础阶段:3月-6月:我也没看什么教材,上来就跟着王道视频和王道书,看一节视频做一节笔记,第二天复习笔记,写王道书对应的题并进行错题订正和补充进笔记本,同时再看下一节视频做下一节笔记。王道的思维导图很好用,做笔记的时候我就按照那个来。当然做笔记不是完完全全抄视频,而是看完一个板块后,自己理思路做笔记。听说计组难,os和计组关系大。我是先复习计组,然后os,数据结构,最后再网络。专业课挺多的,内容是真的多,408和有些专业课不一样,建议早点开始,虽然前期以数学和英语为重,但也不要拖到暑假以后。

 

 

 

强化阶段:7月-8月:这个阶段我就二刷王道题,重点做计组和数据结构,尤其是计组重点章节的大题。一方面计组需要多理解理解,另一方面国防科大专业课是这两门。而且国防科大中计组考的比408深,也涉及不少操作系统的知识,比较综合。计组和os给我的感觉就是要弄清原理,弄情程序运行时各个部件的来龙去脉,要有一种整体感。那些重点章节的大题仔细推敲,会让我们对计算机工作的过程更加理解。有时候做着做着,奥~~~,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就是听视频做点小题目感觉懂了,但是真正你并没有理解。王道里有一些408的真题大题,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题就是实实在在在我们程序运行中的,很接地气,同时要考虑的点可真多,好多坑,很综合,嗯,题很精彩,虽然总是错很多,但是去细细品,太有趣了。

数据结构我感觉都挺好理解的,可能是大学期间编程练得多,不过也有不少地方可以选择记一记,二叉树、哈夫曼树、B+树和B树的各种结论啊,图论里的一些结论啊,都要时常记一记。做着数据结构有时候也有一种做数学的感觉,要学会自己总结王道里的题,考来考去就那么几个结论。

 

 

 

计网也不难,就是记得东西有点多,我一开始听了王道视频还挺害怕的,内容好多,不过后来慢慢掌握了感觉脉络很清晰,那几个层都有什么功能,功能又是怎么实现的要弄清楚。这块要多亏我的研友毛毛,后期总结得很好,直接给我重点突破。国防科大本来没疫情复试笔试五选一,我们也打算选计网,不过今年还是线上,没笔试。国防科大有个特点和王道很像(可能也是因为国防科大有很多题是408真题改编,甚至还是原题),就是很综合。面试的时候也是,会问 输入网址点击确定后会发生什么(DNS、TCP、HTTP等),鼠标点击文件会发生哪些中断(io中断、缺页中断)等等。

(这里等我回校补笔记图片)

不过这个时候,我也开始将重心转到国防科大的两门专业课了,有了408的基础,学起来挺愉快的。我暑假把计组mooc国防科大自己的慕课看完了,同时也刷了mooc的课后题。有些不懂得知识点或者遗漏的,比如虚拟存储,我就会看爱课程上唐玉华教授的课,讲的很细。(有事待更)

唐玉华教授的课https://www.icourses.cn/web/sword/portal/shareDetails?&cId=3267#/course/chapter

政治

选择题:

这次徐涛老师来我们学校讲课了。他的有个观点我很赞同,说的很有道理。想考好点的分数,政治这门课在暑假结束以前就要把基础除了时政全部过一遍。我就是这样做的,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班,2倍速,就当每天忙完一天以后的放松时间,听一听,做做笔记,老师讲得很幽默,很有趣。听过总会有印象。到了10、11月份,就买腿姐的背诵手册,整理得很好,特别是后面几页的会议、书籍、小知识点等,真的整理的很好,经常看,经常记,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去走廊上背1-2小时左右时间。当然买徐涛的小黄书,上面会有背诵安排,今天该被什么该复习什么都有规划好,直接完成一项打个勾就可以,很有成就感。冲刺阶段,就把所有政治名师出的押题卷的选择题都写完,基本问题不大。(有事待更)

大题:

今年肖秀荣教授最后4套卷压中了95%的2021真题。大部分问题我都背过,没背过的也多多少少能写满。大题答题思路、怎么写满、遇到没背过的怎么写等等问题,看了腿姐的强化冲刺大题的视频就可以了,讲的很好,很有逻辑。大题肯定是要押题的,重点背诵,到时候很多老师的押题卷都会出来,都会划重点,就按由重到轻的顺序背。不过,建议后期稍微早点开始,别耽误了数学和专业课的复习,不能连着三四天都不写数学和专业课。我感觉自己后期忘记了不少自己辛辛苦苦整理记忆的数学和专业课知识。每天仍然要写数学、复习专业课。后期有时间,写可以和研友练个一张肖4,找找时间感觉。我和毛毛试过,发现我们大题都争取写满,时间会有点紧。所以真正考试的时候,我的策略就是选择慢条斯理看清楚下笔,不确定做标记,大题先不求十全十美,除非非常确定,之后时间多了,再仔细想想不确定的选择题,再把每个大题写的满满当当。总之,最后能试一次,找到自己的答题策略。

初试查分

初试算了算分,感觉凉凉,数学太粗心了,顶多360左右吧,运气差点还要350了。唉。

成绩出来的那天,说好湖南是26号10点,结果好像9点多就出了吧。当时我和好朋友毛毛还在科大讯飞实习,9点半才上班,所以我们俩9点才刚醒。一醒来,衣服也没穿,就看见阿琴在群里发了个湖南查分链接。“你们可以查啦!”。迷迷糊糊地,我就点进去了,输了个名字和准考证号吧,就确定了......直接找总分.......一点紧张激动的感觉好像都没有,可能刚睡醒,脑子不清醒。

“哇!”,389!是我名字?!我在做梦嘛?!(虽然最后发现在今年分数不是很高,不过在当时还是很惊喜的,毕竟比自己预估的高了近30分)

毛毛也凑过来,“哇~~~~”,嗯,也很惊讶。

“捏捏我,这是真的嘛?!”

“真的,就是你”“。

瞬间清醒,不过仔细看,数学的确考差了。选择填空错了5个的我还是有一丝难过和不满,大学还从没有不满绩的数学,也被导师说数学应该问题不大,反而拉跨了,还是不擅长考试,每次大考数学都不行,总是时间不够,又超级粗心,也可能我强迫吧,各种题都习惯在第一遍就尽量写完美,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专业课也是,就一直很认真地写每一题,结果没时间检查前面的,写了个寂寞。

“你这么高,我好紧张”,毛毛边说边也打开链接查分。

“放心,你肯定比我高,估分都比我高不少,肯定有400的”。毛毛输完了信息,确定......分数出来了......

“哇~~~~” ,嗯,她门门比我高,我就不放了,总之 409 !比我高 20 分!

研友毛毛的经验贴:https://blog.csdn.net/Netceor/article/details/116156081

查完成绩,衣服都没穿好,发现上班要迟到了,就一路匆匆,连跑带走,不对,应该是连跑带跳,hhh。同事还是一如既往地在工作,我们的飞哥石哥要照样上着班,他们好忙,忙到看不到我们俩脸上洋溢着的微笑。显然,这一天班肯定是上不进去的。一直忙着回复消息,传递消息。我们也好忙,忙到忘记我们在上班。

惊喜归惊喜,初试成绩出来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复试呢。

                                                                     —————————— 记于2021年4月1日

2.复试

今天是4月3日,昨天复试成绩出来了,复试第3名,挺惊喜的,不过科大7:3的初试复试占比,总成绩我也就21名,差一点就实现逆袭前20的目标了。毛毛复试第13名,不过总成绩第7名,不错不错。接下来就看体检和政审了。出了成绩马上告诉了导师,导师也可开心啦,以前回消息字不多的他,也和我聊了几个回合,哈哈。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课题组,我的不少成果都来离不开他们。科大复试很公平,虽然老师都知道我们的本科院校,但是仍然就看你复试表现,我就只讲了自己的一个服务外包项目,还有一些程序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的奖项,就获得了不错的分数。

由于国防科大复试比较迟,占比也不大,所以我们选择了考完研实习了。今年因为不知道是线上线下,线下笔试是要五选一,我们选了计网,边实习边看王道计网和那本黑书。本来以为965的实习挺轻松,我们会认真学习的,结果....基本没怎么学。后来着急了, 3月中就索性辞职安心回校准备复试。结果回校以后的几天都在弄实习周记、实习作业、实习报告...真正开始复试准备是3月20了。建议还是提早准备,后面就不会这么赶,知道你们初试完了可happy了,但多多少少还是学一点。

复试准备时间: 3月20日--3月31日 11天

主要任务:

(1) 英语自我介绍:一定要背得滚瓜烂熟,这样在面试的时候才能优雅地输出。我的建议是,参照各种模板,根据自己的科研竞赛项目成绩等写,就是写 “如果你是导师,你希望学生有什么,你就展示什么”,表现自己得优点。不过,我感觉科大老师除了负责英语口语的老师,其它应该也没怎么听...总之,态度要好,速度别太快,发音尽量标准,我当时是不确定的单词就查发音。

(2) 英语问答:今年问了我为什么跨专业,我回答其实我没有跨专业,然后说说理由。英语问答一般不会问专业问题,就是简单的对话,说个60字左右差不多了。今年也就只问了一个,亏我当时背了将近15个问题,背得滚瓜烂熟。

(3) 专业课提问:初试结束,计算机的四门专业课不能都忘了,如果是软件工程或者网络安全方向,还需要复习软件工程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业课。还有前沿知识,像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智能科学、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类脑计算这种,也都要去了解了解,可能会考到。今年面试前还会统计一下报考电子信息的同学想选的方向,方向就是学硕的几个专业。抽屉是根据选择的方向抽的。今年专业课提问就只问了一个。

“怎样编写copy程序能使文件拷贝速度更快?”,第一反应,这要考啥.

“对不起,让我先思考一会儿”,过了一会儿,这是计组还是操作系统,考的是什么还是不知道。

“老师,嗯...首先我第一个想法当然就是一个for循环,按顺序一个个拷贝,时间复杂度为O(n),第二个想法是,先对文件进行分块,这样一块一块,如果可以采用多进程多线程的话,那就么所有块可以这样同时拷贝,第三,嗯....”,我边说边做手势,不过真的想不出来了。

“嗯...对不起,老师,可能是我对这道题目的理解不深,不知道题目的考点在哪里。”,实在想不出来了,也不想浪费时间。感觉这个时候身上都热了,尬尴,

“哈哈,其实你已经答出来啦,就是分块,哈哈”,主考官和副考官都笑了,我这才舒了一口气。

(4) 自由提问:基本就是问问做过的项目、毕业设计、比赛经历、本科成绩,前沿知识也会问。没有项目也可以准备做得好的课程作业。毕业设计问得挺详细的,问了我具体有哪些实现和改进的方向。本科经历丰富的同学不用怎么担心,回顾回顾自己做过的东西就好。这个时候,要尽量回答老师的时候就给老师挖坑来展示自己的优势。比如这次有老师问我“是有SCI论文对吧”,我就说“有几篇,但是我是负责论文实验和调优,文章不是我写的,我自己写的几篇论文是数学建模竞赛的,拿了美赛一等奖和亚太地区一等奖。”,总之,就是引到自己熟悉又擅长的地方。

                                                                  —————————— 记于2021年4月3日

 

posted on 2021-04-02 00:27  蔡军帅  阅读(38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