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我的期待是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方面的知识,然后能够体验与他人一起做一个小程序,小软件。”,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体验到与他人一起做个小程序,小软件这个是达到了期待的,但还有许多不足因为我最后的团队项目选择了走前端,本来一开始的打算是走后端的,但是由于自己面对选择的时候经常都选了简单的一条,没有坚持初心,之前结对编程的时候学了一些前端的知识,然后后面也就走了前端,现在想想还是有一丝遗憾的。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65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950
    3 结对编程作业 38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9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306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08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项目,因为这个花费的代码时间是最多的也是前期最让我头疼的,前端的队友都没有相关经验,我也没有,然后结对作业到团队项目的时间间隔太短了,很难去学新的东西,幸好我们的项目前端框架用到的知识很少主要是在学习echarts。做到后面就感觉很简单,甚至做着做着感觉我好像啥都没做。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开篇博客中,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20个小时左右在这门课上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0(h) 15(h) 2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html,css,js让我可以进行最基本的web项目开发。
    代码性能分析以及单元测试。让我学会了怎么测试自己的代码以及优化自己的代码。
    vue2.0框架,让我可以简化代码实现模块化编程,并且能够做到一些不用框架做不到的事情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数据驱动。
    echarts库,让我可以绘制出一些功能比较强大的图表。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学知识需要从基础打起不能想着一蹴而就,例如在做团队项目的时候,需要用到前端框架vue,但是我的vue学的很差,完全就是几天快速速成也没有去实践联系一下,导致后面我做项目的时候要去东查西查。
    有时学知识看视频不如看文档来得有用来得快速,例如团队项目中的echarts库使用的时候,我是先去网上看了一些教程才去做的,然后发现视频教程上教的完全不够用而且又臭又长,真的不如自己去看官方文档。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人是我们字节不跳动小组的后端大佬锦涛。他这次团队项目做了很多,而且人也很好,很厉害又很谦虚。他部署了前端项目,而且生成了许多我做不出来的图表。
posted @ 2021-12-21 23:14  蔡炜鑫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