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的秃头之始之一些姿势奇怪的加密

在做题的时候遇见了许多姿势奇怪的加密,有些加密不可谓不骚,所以在这里记录以下。

1.栅栏密码

  所谓栅栏密码,就是把要加密的明文分成N个一组,然后把每组的第1个字连起来,形成一段无规律的话。 不过栅栏密码本身有一个潜规则,就是组成栅栏的字母一般不会太多。

2.ROT5/13/18/47

  ROT5、ROT13、ROT18、ROT47 编码是一种简单的码元位置顺序替换暗码。此类编码具有可逆性,可以自我解密,主要用于应对快速浏览,或者是机器的读取,而不让其理解其意。

 

  ROT5 是 rotate by 5 places 的简写,意思是旋转5个位置,其它皆同。下面分别说说它们的编码方式:
  ROT5:只对数字进行编码,用当前数字往前数的第5个数字替换当前数字,例如当前为0,编码后变成5,当前为1,编码后变成6,以此类推顺序循环。
  ROT13:只对字母进行编码,用当前字母往前数的第13个字母替换当前字母,例如当前为A,编码后变成N,当前为B,编码后变成O,以此类推顺序循环。
  ROT18:这是一个异类,本来没有,它是将ROT5和ROT13组合在一起,为了好称呼,将其命名为ROT18。
  ROT47:对数字、字母、常用符号进行编码,按照它们的ASCII值进行位置替换,用当前字符ASCII值往前数的第47位对应字符替换当前字符,例如当前为小写字母z,编码后变成大写字母K,当前为数字0,编码后变成符号_。用于ROT47编码的字符其ASCII值范围是33-126,具体可参考ASCII编码

3.猪圈密码

  猪圈密码(Pigpen Cipher或称九宫格密码、朱高密码、共济会密码、共济会员密码),是一种以格子为基础的简单替代式密码。
  

 4.标准银河字母

  
5.圣堂武士密码
  圣堂武士密码(Templar Cipher)是共济会的“猪圈密码”的一个变种,一直被共济会圣殿骑士用。明文字母和对应密文:
  

 6.变种密码

  

 7.培根密码

  培根密码(Baconian Cipher)是一种替换密码,每个明文字母被一个由5字符组成的序列替换,最初的加密方式就是由'A'和'B'组成序列替换明文(所以你当然也可以用别的字母)。

  

8.棋盘密码

  棋盘密码(Checkerboard Cipher)是使用一个波利比奥斯方阵和两个密钥作为密阵的替换密码,通常在波利比奥斯方阵中J字母往往被包含在I字母中

   

 9.格朗普雷密码

  格朗普雷密码(Grandpré Cipher)是替换密码的一种,一般使用8个8字母的单词横向填充8x8方阵,且第一列为一个单词,并且在方阵中26个字母都必须出现一次以上。

  

 

 

posted @ 2020-05-26 19:47  Arachnids  阅读(10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