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Nginx/Apache/PHP/MySQL/C/JAVA/Python/Perl/关系型数据库/Memcached/Redis/MongoDB/Tokyo Tyrant/NoSQL/Sphinx/Solr/Lucene/ElasticSearch/搜索引擎/面向对象/设计模式/数据结构/算法/架构/分布式/高性能/高可用/高并发/高可扩展性/文件系统/开源/大数据/数据挖掘

对于多线程程序,单核cpu与多核cpu是怎么工作的

此文中的大部分资料来自于网络上,我只是觉得把有道理的整理一下,方便以后查阅。

1.多线程在单核和多核CPU上的执行效率问题的讨论
a1: 多线程在单cpu中其实也是顺序执行的,不过系统可以帮你切换那个执行而已,其实并没有快(反而慢)
多个cpu的话就可以在两个cpu中同时执行了..............

a2: 单核CPU上运行的多线程程序, 同一时间只能一个线程在跑, 系统帮你切换线程而已, 系统给每个线程分配时间片来执行, 每个时间片大概10ms左右, 看起来像是同时跑, 但实际上是每个线程跑一点点就换到其它线程继续跑

效率不会有提高的
切换线程反倒会增加开销

a3: #3楼说的是对的。所以一般没有必要的话,尤其在单核CPU的时候,不推荐使用多线程。
单核CPU时使用多线程,通常是有线程要处于等待状态。
而对于普通的进度条更新类的,能够简单控制的(比如:在循环里面手动处理消息)就简单控制,一般不使用线程,这样可以提高程序的性能。并且避免掉不必要的线程同步问题。

a4: 你试一下双核三线程,保准效率反而比双线程低!

算法同样时,CPU占用率达到100%的最小线程数效率最高,如果是cpu占率率高的运算单核单线程,双核双线程,四核四线程是最适合的。

但为什么有时候线程数超过CPU内核数会更快呢?原因是这种程序的单个线程运算量不足以占满CPU一个内核(比如存在大量IO操作,IO比较慢,是程序瓶颈)。

a5: 多线程的用处在于,做某个耗时的操作时,需要等待返回结果,这时用多线程可以提高程序并发程度。如果一个不需要任何等待并且顺序执行能够完成的任务,用多线程简直是浪费。

http://bbs.csdn.net/topics/320003381


2.浅谈多核CPU、多线程与并行计算

a1: CPU发展趋势

核心数目依旧会越来越多,依据摩尔定律,由于单个核心性能提升有着严重的瓶颈问题,普通的桌面PC有望在2017年末2018年初达到24核心(或者16核32线程),我们如何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核心数目的增加?编程也要与时俱进。笔者斗胆预测,CPU各个核心之间的片内总线将会采用4路组相连:),因为全相连太过复杂,单总线又不够给力。而且应该是非对称多核处理器,可能其中会混杂几个DSP处理器或流处理器。

a2: 线程越多越好吗?什么时候才有必要用多线程?

线程必然不是越多越好,线程切换也是要开销的,当你增加一个线程的时候,增加的额外开销要小于该线程能够消除的阻塞时间,这才叫物有所值。

Linux自从2.6内核开始,就会把不同的线程交给不同的核心去处理。Windows也从NT.4.0开始支持这一特性。

什么时候该使用多线程呢?这要分四种情况讨论:

a.多核CPU——计算密集型任务。此时要尽量使用多线程,可以提高任务执行效率,例如加密解密,数据压缩解压缩(视频、音频、普通数据),否则只能使一个核心满载,而其他核心闲置。

b.单核CPU——计算密集型任务。此时的任务已经把CPU资源100%消耗了,就没必要也不可能使用多线程来提高计算效率了;相反,如果要做人机交互,最好还是要用多线程,避免用户没法对计算机进行操作。

c.单核CPU——IO密集型任务,使用多线程还是为了人机交互方便,

d.多核CPU——IO密集型任务,这就更不用说了,跟单核时候原因一样。

4.程序员需要掌握的技巧/技术

(1)减少串行化的代码用以提高效率。这是废话。

(2)单一的共享数据分布化:把一个数据复制很多份,让不同线程可以同时访问。

(3)负载均衡,分为静态的和动态的两种。具体的参见有关文献。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5-02/113734.htm


3.请问:CPU的多核和应用程序的多线程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a1: 多核儿就是系统同时可以运行多个线程,比如双核可以同时执行两个线程。单核儿只能一次执行一个线程。

a2: 试了一个ping 从192.168.0.1 到192.169.0.255的程序
用多线程做的,发现在单核的机器上和多核的机器运行性能有两倍左右的差异。

a3: 多核对于用户,应该说对于程序员来说,是透明的,根本不用管它,当你是单核的编程就可以了,除非使用OpenMP进行编程,就用很多条条框框了,另外你上面的测试是不准确的,网络(主要是远程主机)会因为不同时候而有不同的响应速度,你应该在干净的本机同环境下进行测试.但是,对于多线程多核优于单核还是可以确定的. 总之,我们不用担心程序在单核或多核上会出现并发问题.

a4: 多核指的是CPU有多个核心,多线程是程序有多个线程在同时执行。
多核也要用多线程才能发挥优势。
同样,多线程要在多核上才能真正有优势。
这点来说,对程序员不是透明的。程序员可以控制程序/线程在哪个CPU(核)上运行。用户也可以控制程序在哪几个核上运行。所以多核,多线程对用户和程序员都不是透明的。程序员必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才能让程序最大限度的发挥机器的性能。

http://bbs.csdn.net/topics/120075600


4.pthread
php手册中关于pthread有关函数: http://php.net/manual/en/book.pthreads.php
pthread扩展:http://pecl.php.net/package/pthreads

http://www.baidu.com/s?wd=php%20pthread
http://www.sogou.com/web?query=php%20pthread
http://www.sogou.com/web?query=php%20pthread

延伸阅读:
http://www.baidu.com/s?wd=多线程程序%20单核cpu%20多核cpu
http://www.sogou.com/web?query=多线程程序%20单核cpu%20多核cpu
http://www.sogou.com/web?query=多线程程序%20单核cpu%20多核cpu
[转]浅谈多核CPU、多线程与并行计算: http://www.cnblogs.com/lihaozy/archive/2013/03/13/2957520.html
PHP使用Pthread实现的多线程操作实例: http://www.jb51.net/article/74849.htm
php三种实现多线程类似的方法: http://www.jb51.net/article/74165.htm

posted @ 2016-04-27 14:27  蔡华锋  阅读(337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