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相关 内容
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作业链接
作业目标 个人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本页链接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到的期待和目标:去了解和初步学习了一下html,css,js以及java语言的学习,体验了团队项目编程,了解了完成项目的基本步骤,自学和按时完成任务的能力得到提升
不足:想要在课程上对java语言进行学习和运用,不过学得太浅了,没太用得上。掌握的知识太少,不能很好的运用。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完全达到,对java的学习停留在基本的语法上面,没有进行深入进阶学习,运用在实际上的很少。代码编程能力有提升,但没达到预期。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2000行左右吧。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各次作业 个人耗时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2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3h
第三次作业-数独 18h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制作 20h
第二次结对作业-家族树 42h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5h
团队展示 0.5h
课上团队编程 3h
需求规格说明书 3h
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5h
团队冲刺 40h
个人总结 1.5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应该是团队冲刺吧,刚开始分配完任务就想着赶快去学,尽量做出来点东西,后来花的时间最长,做出来的结果也不是很好。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差不多140个小时吧,平均每周花12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hbuilder、xmind、visual studio community、Axure RP、墨刀等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visual studio community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有HTML,java 平台: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简单单元测试、NABCD分析、画UML类图
  • 工程能力的提升;
    一点点后端的了解,实现简单的功能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熬夜能力提升、自学能力小提升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萌芽阶段:经历了,团队里面虽然大部分人都认识,但是还有不认识的同学,而且大家都是第一次合作,目标不是很清晰。
磨合阶段:经历了,在一次次的团队任务分配和完成的过程中,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完成,相互之间的帮助,一次次完成任务。
规范阶段:经历了,大家有了各自担任的角色,也形成的比较好的合作流程和方式。
创造阶段:没有达到,最后的团队项目编程我们完成的效率不高,项目也不够完善。
2、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负责后端。并没有很好的为团队完成这个角色的任务。在本次团队合作中不适合,自己学的和会的东西太少了,不能胜任。
我觉得我的组长分工安排挺合理的。
对组长的选举的建议:当然是要自愿比较重要,在自愿的组员中选择对团队目标清晰,对团队开发流程了解得多,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组织能力和负责任的组员做组长。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学会软件工程,只是有了对软件项目开发的经验,对项目开发流程的了解。

达到了第2和第3个
(1)没有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没有公开发布,没有实际的用户
(2)有团队的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3)可以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有原代码,代码文档和代码提交纪录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实例:在第三次个人作业就是数独作业的时候,我是刚开始准备学习java语言,那时候就准备用java来完成这一次的数独作业。于是自己从最基础的创建java空项目开始学起,连续4天,每天好几个小时一步一步学习语法,再到运用到作业中,最后完成了数独作业,并且拿到了代码部分的满分,算是对自己对java的初步学习的一个鼓励,算是软件工程实践中自己最满意的一次作业。
经验总结: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努力的去学习去实践,最后总能有所收获。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有自己的学习规划,并认真负责的去执行。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如果可以的话提高一下学分,毕竟软工实践的任务量还是比较重的,高学分可以给同学增加动力。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的工作已经完成得挺好了,在自己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的情况下,已经做到很好了。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学习

posted @ 2019-12-23 22:56  csf  阅读(1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