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转发单元 SFU(Selective Forwarding Unit)网络结构

在SFU(Selective Forwarding Unit)网络结构中,仍然有中心节点媒体服务器,但是中心节点只负责转发,不做合流、转码等资源开销较大的媒体处理工作,所以服务器的压力会小很多,服务器配置也不像MCU的要求那么高。每个参与者需要1个上行链路和N-1个下行链路,带宽消耗低于Mesh,但是高于MCU。

我们可以将SFU服务器视为一个WebRTC参与方,它与其他所有参与方进行1对1的建立连接,并在其中起到桥梁的作用,同时转发各个参与者的媒体数据。SFU服务器具备复制媒体数据的能力,能够将一个参与者的数据转发给多个参与者。SFU服务器与TURN服务器不同,TURN服务器仅仅是为WebRTC客户端提供的一种辅助数据转发通道,在无法使用P2P的情况下进行透明的数据转发,TURN服务器不具备复制、转发媒体数据的能力。

SFU对参与实时互动的人数也有一定的限制,适用于在线教学、大型会议等场景。

https://weread.qq.com/web/reader/ddb32ad0723bdc35ddbf6abkc9f326d018c9f0f895fb5e4

posted on 2022-06-07 10:24  cag2050  阅读(6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