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N(Session Traversal Utilities for NAT) 与 TURN(Traversal Using Relays around NAT)

STUN

位于NAT网络内的设备能够访问互联网,但并不知道NAT网络的公网IP地址,这时候就需要通过STUN协议实时发现公网IP。

STUN(Session Traversal Utilities for NAT)是一种公网地址及端口的发现协议,客户端向STUN服务发送请求,STUN服务返回客户端的公网地址及NAT网络信息。

对于建立连接的双方都位于对称NAT网络的情况,使用STUN发现网络地址后,仍然无法成功建立连接。这种情况就需要借助TURN协议提供的服务进行流量中转。

TURN

TURN(Traversal Using Relays around NAT)通过数据转发的方式穿透NAT,解决了防火墙和对称NAT的问题。

TURN支持UDP和TCP协议。通信双方借助STUN协议能够在不使用TURN的情况下成功建立P2P连接。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建立P2P连接,则仍需要使用TURN进行数据转发。

注意:使用STUN建立的是P2P的网络模型,网络连接直接建立在通信两端,没有中间服务器介入;而使用TURN建立的是流量中继的网络模型,用户两端都与TURN服务建立连接,用户的网络数据包通过TURN服务进行转发。

出处:https://weread.qq.com/web/reader/ddb32ad0723bdc35ddbf6abk09332a2023b093f65e0888c

posted on 2022-06-07 09:50  cag2050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