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T作为二代测序发展中产前诊断应用领域的典范,在目前产前诊断领域的普及十分广泛,除了针对常见非整倍体(13、18、21)的高准确率的筛查,在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单基因的检测领域也在逐步开展研究和投入临床实践。NIPT利用的胎儿DNA来源于母体血浆,所谓“胎儿来源DNA”也只是胎盘的滋养细胞坏死后的DNA碎片产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胎儿来源。因此NIPT只能作为筛查项目,发现非整倍阳性后,仍然需要进行有创操作进行确诊。既然母血中胎儿DNA并非真正源自胎儿,因此以下情况就会导致NIPT的假阳性、假阴性:

1)胎盘嵌合体(CPM):这也是最常见的NIPT假阳性、假阴性来源,胎盘嵌合体可能分为减数分裂、有丝分裂来源的CPM,减数分裂来源的CPM主要是由于三体合子(trisomic)发生三体拯救时出现,因此可能导致整个胎盘都是三体异常的或三体细胞占比很高,而胎儿可能是整倍体,但是此情况下的胎儿也可能由于三体拯救事件发生的部位、时间等差异,导致胎儿本身也可能携带三体细胞,甚至胎儿本身存在UPD;有丝分裂来源的CPM属于合子后事件,胎儿正常,而胎盘存在部分细胞有丝分裂异常出现三体细胞,导致胎盘局部异常,从而会导致胎盘功能下降影响胎儿发育。因此,如果是有丝分裂型的CPM,可能有部分三体细胞凋亡进入母血,被NIPT检测到,导致假阳性结果,如果是减数分裂型CPM,那么胎盘可能存在大量非整倍体细胞,也会出现假阳性结果;如果胎盘中异常染色体细胞占比不高,也可能出现阴性结果,此时胎儿中的非整倍体细胞占比会高,结果会出现假阴性。

2)多胎妊娠:“vanishing twin”导致NIPT假阳性,需要加强超声检测,排除双胎之一死亡导致的假阳性结果。

3)母源CNV:如性染色体非整倍体等会导致胎儿性染色体检测异常,同时常规的染色体范围的Z值结果容易受到母源CNV的影响。

4)母源嵌合:随着母亲年龄增长血细胞中的X染色体丢失频率会增高,从而导致NIPT的假阳性结果。

5)母体肿瘤:有部分异常NIPT结果回溯发现是母体肿瘤导致,因此利用全基因组图谱有利于发现类似肿瘤的全基因组非整倍体谱。

参考文献:Brady P, Brison N, Van Den Bogaert K, de Ravel T, Peeters H, Van Esch H, Devriendt K, Legius E, Vermeesch JR. Clinical implementation of NIPT - technical and biological challenges. Clin Genet. 2016 May;89(5):523-30. doi: 10.1111/cge.12598. Epub 2015 May 4. PMID: 25867715.

 

posted on 2023-09-16 23:36  加菲猫要努力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