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左值、右值、右值引用

 一般意义上的左值(lvalue)和右值(rvalue)

* lvalue 代表了对象,可通过取地址符获取地址,可赋值。L 可看做 location。
* rvalue 代表了数据,不能获取内存地址,不可赋值。
* rvalue 不能当做 lvalue,但 lvalue 可以当做 rvalue。
     * int a=0;int b=1; a=b; // b是个lvalue,可以当做rvalue。
 
《C++ Primer》:
* lvalue 代表了对象的身份。
* rvalue 代表了对象的值。
* 左值持久,右值短暂。
 
 
右值引用 / rvalue reference
 
右值引用的特点
* C++11引入,为了支持移动操作(移动构造函数)。
* 必须绑定到右值的引用称作右值引用,使用 T&& 作为类型。
* 只能绑定到一个即将销毁的对象。
* 右值引用和引用一样,也是一个对象的另一个名字而已。
* 右值引用必须绑定到一个返回右值的表达式,而左值引用恰恰相反(注意:const的左值引用也可以绑定到右值表达式上)。
 
变量均是左值
int&& rr1 =1 ; // rr1 是一个变量,同时也是一个右值引用类型
int&& rr2 = rr1; // 错误。右值引用不能绑定到一个左值上。即,一个右值引用对象不能绑定到另外一个右值引用对象上。
std::move()函数可将一个左值变成右值引用。

 

posted @ 2013-09-06 21:35  cacard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