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J IDEA学习之八】版本控制之SVN

版本:IntelliJIDEA2018.1.4

一、SVN
1、安装SVN客户端,command line client tools默认是不安装的,这里要勾选上(不用重新卸载安装,找到安装程序,选择 Modify 增加选择 command line client tools ,即可在安装bin目录下看到 svn.exe)。

 

2、配置

(1)设置使用SVN作为版本控制工具。

(2)VCS全局配置

可以指定工程或者目录使用不同的VCS控制工具:

(3)配置检测更新

(4)新增和删除文件时操作

(5)版本忽视文件列表

3、面板介绍

(1)VCS工具栏和VCS面板:

(2)工具栏


第1个按钮:Update Project 更新项目。
第2个按钮:Commit changes 提交项目上所有变化文件。点击这个按钮不会立马提交所有文件,而是先弹出一个被修改文件的一个汇总框。
第3个按钮:Compare with the Same Repository Version 当前文件与服务器上该文件相同版本的内容进行比较。如果当前编辑的文件没有修改,则是灰色不可点击。
第4个按钮:Show history 显示当前文件的历史记录。
第5个按钮:Revert 还原当前被修改的文件到未修改的版本状态下。如果当前编辑的文件没有修改,则是灰色不可点击。
一般1,2是不常用的,因为在这个地方提交更新和下载更新,给你的感觉有点不清不楚的感觉。所以,在这一般不使用这2个按钮。
最常用的就是后面的3个,第3个按钮就是在你把当前文件已经修改过了,有和svn库里面的代码做对比,那么就可以直接点击这个按钮,然后就可以直接看文件修改前后的差别啦。
第4个也常用,就是查看当前文件的提交历史,点击之后,当前文件的历史修改记录就都会呈现在眼前啦。
第5个按钮,就是你放弃对当前文件的修改,直接回撤到和最新库里一致的状态。

(3)VCS面板之Local Changes


(4)VCS面板之Repository


(5)VCS面板之Incoming


(6)VCS面板之Subversion Working Copies Infomation

 

(7)Shelf

4、操作
4.1检出项目
(1)选择Subversion检出项目
两个地方操作:

(2)添加选择SVN地址

(3)选择导出目录

(4)选择导出版本

指定导出版本

(5)设置工作目录SVN版本

(6)工程相关的一系列配置:

使用SVN上代码创建工程使用的是导入模式,所以会弹窗按导入模式创建工程

(7)当检出工程是maven工程的时候,会提示:

点击 “Add as Maven Project”,会加载相关依赖jar。

(8)忽视非版本文件

检出之后project目录:

会生成.idea文件夹和*.iml文件,这俩东西可能被idea配置隐藏了,按照如下操作来显示:

然后在VCS面板来忽视这些不需要版本管理的目录和文件:

 

4.2 Local Changes操作

 (1)修改文件列表分组 Changelist

针对不同的需求目的,将修改的文件分组,便于区分

(2)提交代码

Reformat code 格式化代码,如果是 Web 开发建议不要勾选,因为格式化 JSP 类文件,格式化效果不好。如果都是 Java 类则可以安心格式化。如果只是格式化你写的代码就行,项目是很多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写的,所以,不要随便格式化别人的代码,那样版本控制就会显得乱七八糟。你写的代码肯定要记的格式化一下。
Rearrange code 重新编排代码,IntelliJ IDEA 支持各种复杂的编排设置选项,这个会在后面说。设置好了编码功能之后,这里就可以尝试勾选这个进行自动编排。
Optimize imports 优化导入包,会在自动去掉没有使用的包。这个建议都勾选,这个只对 Java 类有作用,所以不用担心有副作用。
Perform code analysis 进行代码分析,这个建议不用在提交的时候处理,而是在开发完之后,要专门养成对代码进行分析的习惯。IntelliJ IDEA 集成了代码分析功能。
Check TODO 检查代码中的 TODO。
Cleanup 清除下版本控制系统,去掉一些版本控制系统的错误信息,建议勾选。
优化导入包的、分析代码、check todo 这些都是在开发过程中要做的,不要等着到提交的时候再处理。

(3)加入版本控制

4.3 Incoming操作
更新代码

如果代码和本地代码存在冲突:

点击merge

左边的是local,也就是本地的,你修改的,右边的是server,也就是 服务器上的,中间的就是result,也就是合并结果。再注意,右上角那地方,有个数字,也就是简单的总结下冲突和变更的个数

4.4 其他技巧

(1)代码编辑

(2)其他操作

参考:

IntelliJ IDEA 下的svn配置及使用的非常详细的图文总结

 

 

posted @ 2019-09-30 10:24  cac2020  阅读(16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