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对于正常运营过程中的Exchange邮件服务器,对其能够很好的维护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本文就Exchange数据库的一些设置及维护简要阐述之。

Exchange server正常运行时,会启动Exchange Inforfation Store服务,进程中存在Store进程,此服务停止或者无Store,Exchange将无法正常工作。

创建存储组及邮箱

单击ESM-管理组-第一个管理组-服务器-<服务器名称>右击新建存储组;如图所示,

clip_image002

输入存储组的名称;如图所示,

注:每个存储组中的若干数据库共享一个事务日志,一个存储组拥有一个事务日志文件;建议将系统路径与事务日志放于一个位置。可以放置于其他位置中。

clip_image004

可以在新建的存储组中创建邮箱存储或者公用存储,用于保存邮箱或者公用文件,如图所示;

clip_image006

客户端打开Outlook时,Exchange中的Information store服务便会关联此存储组,进行用户邮件的存储操作。单击新建的Mailbox store1 属性,如图所示;

clip_image008

默认公用存储是指:用户打开邮件时,同时打开公共文件夹,此处可指定默认公共文件夹的位置,如本机的相应位置或者离本机最近的服务器的文件夹的位置。

脱机地址列表是指:用户使用outlook时会使用地址列表,可以指定此存储组中用户使用的地址列表。

存档由此存储中的邮箱发送或接收的所有邮件是指:将此存储组的所有进出的邮件全部备份到指定的邮箱中,便于监控用户邮箱。如图doris监控进出此存储组的所有邮件。客户端察觉不到。

Exchange数据库移动

数据库选项卡中可以设置Exchange数据库的存放位置。

单击浏览可以移动Edb和Stm数据库文件;此为exchange存储组数据库的文件;

维护间隔可以自定义设定,建议在晚上或服务器空闲时维护,即删除用户已删除的邮件,更新邮件等等操作。此为在线维护。

clip_image010

若exchange邮件量较大时,建议移动SMTP虚拟服务器中队列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性能;

clip_image012

单击限制选项卡,可以对用户的邮箱进行详细的设置,如图所示;建议设置警告禁止发送的大小,即邮箱存储到达一定限度时发出清理警告,到达一定限度时禁止发出邮件,不推荐设置禁止发送和接收,方便没有时间清理邮件的用户可以继续接收邮件。

删除设置中:

保留已删除项目的期限是指:对于用户已删除的邮件在邮箱中保留的时间。

保留已删除邮箱的期限是指:已在AD用户和计算机中删除的用户,对其邮箱保留的时间(离职用户的邮箱保留时间)

clip_image014

使用系统策略简化管理

系统策略:可以应用到一个或多个相同Exchange对象的一组配置的集合。使对大数量Exchange对象的管理更加方便和灵活。

系统策略包括:绑定在邮箱仓库上的策略、绑定在邮箱公共文件夹仓库上的策略、绑定在邮箱服务器上的策略、收件人策略。

创建Exchange系统策略的前提条件:

需要有必要的权限:AG或组织级别有“创建策略”的权限,对策略要应用的对象有“写”权限。

创建策略容器:在每个AG创建“策略容器”,每个AG中有且只有一个策略容器。

避免策略冲突:可以通过减少策略绑定的属性页减少多条策略冲突的问题。冲突出现时,后实施的策略覆盖先实施的策略。

设置方法:单击管理组-系统策略-新建-系统策略容器,如图,创建系统策略文件夹;clip_image016

右击系统策略文件夹-新建;可创建三种策略;公用存储策略邮箱存储策略服务器策略

以邮箱存储策略为例,如图所示;

clip_image018

选择此策略需要/将要绑定的属性页;即邮箱仓库策略的属性页

clip_image020

单击确定,在常规选项卡中输入策略名称,方便日后的管理;

常规定义策略的名称;数据库(策略)定义数据库维护整理的间隔,全文索引(策略)定义更新的间隔,可自定义时间间隔;

限制(策略)可以设定存储限制:邮箱大小达到限度时发出警告,警告邮件间隔,可自定义时间间隔,存储限制中建议设置前两项,即警告和禁止发送邮件,禁止接收和发送设置为空,方便没有时间整理的用户继续接收邮件,但不能发送邮件。

删除设置中保留已删除项目的期限即保留对已删除邮件的保留时间;保留已删除邮箱的期限即保留已删除邮箱的期限(离职员工的邮箱保留期限,此为为整个全局用户设定的邮箱大小)当全局设定和用户设定发生冲突时,以用户邮箱大小为准(即AD用户和计算机中ex属性中设置为准)

clip_image022

设置完成后需要应用到组织中不同的服务器的邮箱仓库中,右击策略选择添加邮箱存储;

clip_image024

弹出对话框,选择将受此策略控制的项目,选择要将策略实施到的数据库仓库,如图所示;

clip_image026

弹出对话框,询问是否确定要将项目添加到此策略,单击。则刚设置的此邮箱系统策略策略已经实施到相应的邮件服务器中,如图所示;policy系统策略和win2003-2邮件服务器的mailbox store 3存储组成功绑定。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验证绑定成功方法:单击服务器-第一个存储组-邮箱存储-属性,可以看到刚刚进行设定的策略。且不能改动。

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存储组及数据库创建完成之后,需要装入存储才能使用,如图所示:

clip_image036

其数据库文件存放在C:\Program Files\Exchsrvr\store group 2中, clip_image038

其中,Mailbox store1.edb和Mailbox store1.stm存储邮箱数据库的实体文件,Mailbox store1.edb存储来自Exchange的内部邮件,Mailbox store1.stm存储通过SMTP与外网相连的邮件。

E01.log即为第二个存储组的日志文件,为5M。Exchange2003事务日志文件5M为一个文件。

注意上图中红笔勾选的部分:E0100001.log为Exchange事务日志文件,编号为00000~FFFFF,tmp.edb为临时数据库文件。

事务日志文件:即用户与Exchange邮件服务器交换数据,进行存储读取删除等邮件操作时,将存放到内存中完成的数据尽快写入到磁盘中的日志文件。Exchange后台程序慢慢将日志文件中的数据写入到数据库文件中。日志文件在磁盘中是连续的。方便内存信息快速写入日志文件。比写入edb文件速度快几十倍。

注意:Exchange日志文件为事务日志,不同于记录系统执行操作的系统日志文件。

事务日志记录用户对邮箱某部分数据的操作以及对应操作这部分数据的实际内容。如用户删除10M的邮件,便会将10M的数据以及执行的删除操作写入到2个事务日志文件中。因此文件夹中每天会增加很多大小不一的日志文件。

恢复备份时事务日志文件的帮助:Exchange周一使用NtBackup做过全备份,周三系统崩溃,通过全备份可以将数据库文件恢复到周一,但周一到周三的数据无法恢复,可通过Exchange Server自动的关联备份之后的log文件,在恢复时自动执行log文件中的操作及数据。将日志文件重新回滚(自动发生完成),便可将日志文件重新写到数据库中去。恢复到出现故障之前的最新状态。将日志写入数据库的操作是系统自动完成的,无法手动干预。

定期的做全备份才可将日志文件正确的清除,防止事务日志文件将磁盘写满,引起Information store服务停止引起的服务器宕机,客户端无法使用邮箱,更不可手动删除日志文件。

备份Exchange数据库:即备份注册表、IIS的Metabase(Exchange一些组件如Smtp保存在IIS中)选择备份系统状态即可全部备份下来。

Exchange备份是在线备份,备份主要用全备份+差异备份;使用的磁盘仅需要两个。不推荐使用全备份+增量备份。

Exchange Server日志文件和其作用:

作用一:确保对数据库邮箱的改动在第一时间写入硬盘。

作用二:在进行灾难恢复的时候提供完整的数据序列,保证尽可能多的恢复数据。

忠告一:永远不要手工的删除日志文件。

忠告二:如果没有必要,不要开启循环日志。

循环日志

单击存储组属性,常规页面中,即可看到启用循环日志记录的勾选框。

clip_image040

启用循环日志记录是指:在Exchange数据库文件夹中只会生成四个日志文件,待Exchange后台程序将日志写入到数据库文件中后,便重复写入新的数据到日志文件中,反复利用,缺点:得不到完整的日志序列文件,只有最新的四个日志文件。

忠告三:日志和其对应的数据库分开存放在不同的物理阵列上(即分开放在不同的磁盘上,防止磁盘坏掉同时日志和数据库同时坏掉)

忠告四:不要让防病毒软件扫描数据库文件和日志文件。

忠告五:定期的做全备份(使用NtBackup全备份,减少日志文件的数量,经过全备份,日志文件便会自动删除)

日志文件基于数据库,如果没有数据库只有日志文件,将无法恢复原数据库。且日志文件缺一不可。

Exchange server Information store服务的启动和关闭

Exchange Server Information Store服务启动时(如断电重启等)会检查日志文件是否全部写入数据库中,若没有全部写入则根据上一个数据库检查点的位置继续将日志写入到数据库中。才开始数据库的启用。确保数据库文件的完整性。

日志尚未完全写入数据库,此时数据库状态为不一致的(Inconsistent),正常运行时数据库状态永远为Inconsistent状态,日志文件一直增加,不断的写入数据库。

用户信件通过SMTP发往其他服务器之前和从其他服务器接收信件到用户邮箱之前,会将信件存储到SMTP queue队列中,如图所示,queue文件的I/O读写速度快慢是决定信件收发快慢的一个原因之一。如果信件流量很大,可将三个目录文件夹移动到专用的raid阵列中以提高用户邮件收发的瓶颈速度限制。

clip_image041

优化操作系统以提高Exchange服务器的性能,尽可能的提高系统盘的读写速度,将经常访问的系统盘页面文件放置到单独的磁盘阵列中加快操作系统的性能。

数据库维护

在对数据库维护时,需要对数据库进行磁盘碎片整理,可以在线或离线对数据库进行碎片整理。

在线碎片整理(推荐做法)

单击ESM-管理组-第一个管理组-服务器-存储组-存储仓库名称属性,数据库选项卡中可以看到维护间隔,如图所示,此时间段内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库。

clip_image042

在线维护的目的:通过查询活动目录和对数据库的整体扫描来确定存储组store中是否有被删除的邮箱和邮件,并将其标记,如果超过了保留时间则释放其占用的空间,将其回收。

注:回收空间不等于数据库文件减小,而是数据库中多出相应的被删除空间的容量,以便下次数据继续写入。

进行在线维护之后,系统日志会多出一个ID为1221的日志。显示数据库有多少被释放的空间空闲。

如果需要将数据库中的可用空间释放出来,如数据库的可用空间超过了实际存储空间,或者磁盘空间马上用完时需要进行离线碎片整理。

离线碎片整理(未整理完)(不推荐做法)

通过离线碎片整理,可以将数据库文件中的可用空间释放出来。

首先将存储组下的存储仓库离线,即卸载存储。停止Information store服务,

打开命令行提示符,来到exchsrvr/bin路径下,输入eseutil /d 指定所针对操作的数据库文件的路径,将整理结果放到一个新的临时数据库中,-o –p为写入之后停止不要自动加载数据库,然后将新数据库文件替换原数据库文件,改名为原来的名称即可。建议整理完毕之后马上做一次全备份。在删除原数据库文件。

/b<database> 使用指定名称生成备份副本

/t<database> 设置临时数据库名称(默认名称为Tempdfrg.edb)

/p 保留临时数据库(即不要安置)

/o 抑制徽标

clip_image044

数据库管理的技巧和原则

正确设置防病毒软件

文件级的操作系统防病毒软件尽量不要去扫描exchange数据库文件、日志文件、SMP队列文件。将这些文件排除在扫描范围之外。

Exchange专用的防病毒软件,用来杀除E-mail中的病毒。

设置合理的邮箱尺寸

设定合理的在线碎片整理和备份时间,两者尽可能错开时间。

posted on 2010-10-04 12:17  cup  阅读(10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